给公司的建议

关于迟到

每个人都会迟到,公司讲究整齐划一,讲究按制度办事,可是我觉得公司不是工厂,把工厂那一套拿过来,只会让公司索然无味,失去了应有的活力和创造力。

关于制度

制度不是不能变的,制度是为了留住优秀的员工的,制度是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更适合工作,学习的环境而存在的,制度是为了保证工作成果而存在的,而不是保证工作时间而存在,以时间为工作价值核算方式,是工厂式,是计件式的,而对于软件显然不合适,我相信一个成熟的程序员在一个小时的价值可以完全超越另外一个程序员一天的价值,而对于公司来说,要做的就是吸引有价值的程序员,然后留住有价值的程序员,我可以这样认为,优秀的制度,会造就优秀的团队,而其他的制度,只会让团队在组建和流失的恶性循环里轮回,而想要一个团队能够稳定,富有活力,这绝对不是激励就能做到的,薪资,和职位的高低固然重要,但是远没有所处的环境重要,因为什么样的环境会造就什么样的人,在一个创造力十足的环境里,会潜移默化的激发新员工的影响新员工,也是无声的教育新员工,从而形成活力创造的文化,而在一个沉闷的官僚环境里,也会潜移默化的制造很多官场文化。古话有“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此话,不假,在一个团队待的越久,就越有这样的感觉,不同的团队造就不同的人,而不同的人聚在一起形成不同的团队,要想造就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就需要营造一种与之相呼应的环境,环境会让合适的人留下,让不合适的人离开,环境也会吸引合适的人,一个适合自己工作的环境,哪怕薪资待遇一般,也会俘获气质与之相符的人,从而建立一个充满了特质的团队。

关于沟通

当一个团队充满了和谐的声音的时候,那就是团队开始没有真实的声音的时候,而当一个团队开始没有真实声音的时候,也是一个团队走向灭亡的时候,因为团队成员开始不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的时候,整个团队也就开始走向官僚管理的时候,官僚管理一旦开始,那团队也就会充满了官僚文化,而在需要创造力的领域里,官僚文化是被拒绝的,每一个有能力的人,也不愿在官僚文化的阴影里内耗精力,他们更愿意做事,更愿意把自己的时间花在解决问题上。

关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绝不是一堆无用的口号,当然也别指望开一次集体大会,大家就能够成为本企业文化下的忠实信徒,很多企业为了让自己的文化能够贯彻下去,最后只能用制度去强制执行,违反制度者,罚,重罚,看似公司一片繁荣景象,其实却暗流涌动,怨声一片,结果如何,有的离职,有的忍受,有的接受,有的选择改变,要么改变自己,要么改变制度,如果制度不能改,那就改变自己,如果自己也不能改,一旦有机会,选择离开是必然的。

而我认为,企业文化要想贯彻下去,一定要润物无声,而不能电闪雷鸣,一定要即是根据团队的反馈进行不断调整,而不能一味的推行,让员工和制度产生了对立,而想要达到目的的方式,我想到的也许只有通过,企业文化决定团队环境,而团队环境来影响团队成员,推行文化,要从营造环境开始,从容易入手的小处着手,有了合适的环境,就要根据文化和环境制定相应的规则制度,规则制度不能把员工当做被管制的对象,而要让其成为规则制度的受惠者。最后的结论就是,企业文化决定了团队的文化,团队文化决定团队的工作环境,团队环境吸引团队成员,团队成员形成团队制度!只有当制度被团队认可的情况下,制度才会发挥应用的作用,否则,只会成为员工和企业之间的鸿沟,而非桥梁。

建议:

上班,下班时间需要修改,建议整体向后推迟一个小时。这个小改动,肯定会得到公司员工的欣赏,也会让大家明白公司的文化,而公司的损失,是什么呢,员工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工作的更好,公司也会得到更多的赞赏, 何乐而不为呢?

回头看看,写了这么多,吓了自己一跳,在和同事聊天的时候,发现大家心里有很多不错的想法,但是他们都不敢真实的表达出来,觉得说出来会觉得会怎么样似的,我理解他们,但是却不想成为他们

posted @ 2013-12-04 11:12  牙狼  阅读(4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