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Life,Society.....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IPTV,国内一般称之为网络电视,是一种个性化、交互式服务的崭新的媒体形态。它通过电信通道,利用但不限于ADSL或以太网等接入宽带网,向以电脑、电视和其他终端用户提供宽带视频服务。

    IPTV的主要特点在于它的交互性和实时性。它主要有以下功能:

    ——点播功能:即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点播收看节目库中喜欢的节目内容。

    ——广播时移功能:即广播时,用户可以实现“暂停”、“再继续”等播放功能。

    ——双向互动功能:用户可以参与感兴趣节目的互动讨论,可以主动选择节目。

    IPTV既不同于传统的模拟式有线电视,也不同于目前正在我国兴起的数字电视。传统的电视具有频分制、定时、单向广播等特点,是单向的被动收看的广播形式,如果一位电视观众对正在播送的所有频道内容都没有兴趣,他将别无选择。

    尽管数字电视相对于模拟电视有许多技术创新,但只是信号形式的改变,而没有触及媒体内容的传播方式。数字电视凭借的是有线数字电视网,而IP电视是通过电信网络,采取IP协议传输节目的交互式网络电视业务。数字电视是无广告的广播式分众化频道,目前主要以广播为主,点播功能很弱;而IPTV的点播与广播两种功能并存,它可以支持大量的并发的实时点播。例如,上新浪网可以任意点播,给电台打电话也可以进行点播,但后者的方便性与实时性就差远了。

    IPTV采用的播放平台将是新一代家庭数字媒体终端的典型代表,它能根据用户的选择配置多种多媒体服务功能,包括数字电视节目、可视IP电话、DVD/VCD播放、互联网浏览、电子邮件以及多种在线信息咨询、娱乐、教育及商务功能。

下列参考资料适用于急切想了解 Internet 协议电视 (IPTV,网络电视) 相关问题的读者:

·         Internet Protocol (IP) Set-Top Boxes一本技术性更强的、面向原始设备制造商 (OEM) 的白皮书内容关于 IP 机顶盒的 Microsoft® Windows® CE

·         Windows Embedded 合作伙伴网站包括各种硬件、软件以及集成商合作伙伴 OEM、原始设计制造商 (ODM)、组件供应商和独立的软件供应商等的参考资料。

·         Windows Media 9 Series 网页

·         数字版权管理网页

·         Microsoft 电视 Internet 协议电视网页

·         Windows Media Connect Device Design Considerations 白皮书

·         开发总成本文章

·         WindowsForDevices.com一个独立的 Windows Embedded 新闻网站

posted on 2006-01-16 12:15  vuejs3  阅读(3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