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自动化漫谈培训有感

上个周末公司为了让大家更加有效的认识到何谓办公自动化,特意从政府部门请来一位官员,她是他们区的办公自动化应用推广和制定业务规范的负责人,由于这个项目非常的成功,所以在业界内广为人知。既然是成功的,就必然有成功的经验,就会有可以让别人借鉴的东西。

       经过这场培训,让我有很多感慨,也对一个项目是否可以成功有了很多新的想法。还是先来看看讲师的精彩回答吧。

 

问:用户对OA的期望是什么?

答:用户对OA的期望总结起来有三点,

1)        原有的办公模式不变;

2)        原来能够做的现在还可以做;

3)        原来不能做的现在可以做;

 

这三点可以说总结的非常好,这也是项目是否可以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因为用户最不喜欢为了使用你的系统而改变自己的办公模式,当然,这也违背了使用系统的初衷,相信好的系统的宗旨一定是:一切为了用户。其实,用户不喜欢改变办公模式还有一个原因,这个原因应该是很多局外人所不知道的,那就是办公模式一旦发生变化,人员的配置就会发生变化,人员的配置发生了变化就会导致某些人下岗(说的严重点)。所以,这就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能够认识到这个利害关系,说明你已经很了解你的用户了。这三句话还告诉我们,一个项目实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提高办公的效率,而不是取代大家的位置。

 

问:什么是OA

答:从用户的角度,OA就是电子公文处理系统,再加上有条件的业务扩充。

 

这个问题,并不是告诉大家什么是OA,而是告诉大家,用户需要什么样的OA。这个也很重要,因为OA可以包含很多东西,但我们首先要知道,用户使用OA的初衷是什么,不要本末颠倒,要抓住重点,然后,在重点的周围适当的扩充,注意是有选择的扩充。

 

问:成功实施OA的关键是什么?

答:让所有的用户都满意,特别是低端用户,因为他们才是真正使用这个系统的用户。

 

让所有的用户都满意,是一个不太可能的事情,但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这个问题其实回答了我们谁才是我们的用户,做电子政务的有很多情况下,都是领导说了算,所以你会看到有一些系统是摆设,这样的系统是没有生命力的,因为它是静止的,没有人关心它的死活,对于那些官员而言,它只是一个交易品。领导换了,这个系统随后可能也就被换了。所以,如果我们想把项目做好,就要抓住我们的用户,领导换了,但用户还在,只要他们喜欢上你的系统,你的系统就会有很强的生命力。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讲师套用了当今流行的一句话:一切依靠用户,一切为了用户。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问:完美的OA需要考虑什么?

答:完美的OA应该具备:

1)        业务规范性;

2)        系统具有良好的扩展性;

3)        访问的速度要够快;

4)        更加方便用户使用;

 

这个问题告诉我们用户眼中完美的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里列出的每一点都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因为,好的标准是没有的。这也告诉我们一个系统的好坏不能简单的用是否实现了预期的功能来衡量。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是需要付出很多的。

 

问:OA实施的突破点在哪里?

答:有两点:

1)        分析形势,找准切入点;

2)        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

 

这个问题可能更侧重于市场如何开拓,但也让我们知道“群众”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

 

       简简单单的问题,简简单单的回答,却透着实实在在的事实。相信这些精彩的问答也可以带给你一些启迪。

posted on 2008-05-16 17:59  today  阅读(65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09夏旅游鞋代购专柜正品打折李宁/LINING男跑鞋休闲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