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雨轩 .Net, DNGuard HVM , .Net VMProtect

DNGuard HVM - Advanced .NET Code Protection Technology

导航

常见dotNet加密保护工具分析介绍

本文主要介绍一些dotNet加密保护工具的原理以及就其脱壳进行简单探讨。remotesoft protector、maxtocode、.Net Reactor、Cliprotector

、themida .Net、xenocode native compiler、DNGuard。


remotesoft protector

应该是一款比较老的。net加密保护工具了,看其官方网站似乎还是06年更新过。该软件没有提供试用版下载,相关资料比较少。去年接触过一

个该软件保护的.Net程序。加密后的程序发布时需要附带native 的 dll。
这款壳可以算是jit层的壳,是jit wrap 模式,通过hook getJit函数,拦截 jit 请求。在每次发生jit请求时其运行库会将加密的程序集完全

“原地” 解密还原。

特点:整体解密
脱壳:拦截地层jit请求,然后中断。这时程序集已经完全解密,直接pe dump就行了。

 


maxtocode
这个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和 remotesoft protector 应该时前后脚起步的关系吧。其1.x,2.x,3.1x和3.2内核有很大差别。
特点:单方法体解密

maxtocode 1.x 版本没有用过,不过DST组的菩提曾经写过 maxtocode 1.x 的脱壳机。

maxtocdoe 2.x 其内核是EE层,单方法体“原地”解密。编译之后再擦除解密的代码。

脱壳:因为是“原地”解密,所以方法体代码逃不过profile的。可以在profile里面记录每个方法体,然后填充到文件中。
方法二:nop 调 其内核 的擦除代码。这个不用修改其内核文件,只要还原 mscorwks。dll 中其hook的第二处地方即可。这样方法体解密后就

在内存中了。所有方法invoke一面,直接pe dump即可。

maxtocode 3.1x,这个版本接触得比较多,我接触的第一个maxtocode版本就是3.10。这一版其内核相对2.x变动比较大。方法体已经不是原地

解密的了,也就是说profile已经不能监视到其il代码了,这算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吧。3.1x的内核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后续的版本针对反射做

了一些小动作。

脱壳:直接反射、修复后反射。
方法二:直接调用其内核的解密函数进行脱壳,简单快速。

maxtocode 2007 企业版,Jit层内核 ,其在 ee 层和 jit层均安装了多处 hook。其内核在前面的文章里面有详细介绍。

脱壳:因其jit层内核的漏洞,可以用简单的方式还原方法体。Hook Jit 后可以简单的进行方法体还原完成单个方法的脱壳。
把每个方法都脱一面,填回文件即可。

.Net Reactor
一款很特别的。net加密壳。它有两种模式, application 和 library。
第一种模式 是把 。net程序整体加密,然后创建一个 native的loader。整体加密的脱壳很简单,dump 内存即可。

第二种模式 加密后的程序集也要带一个native的dll。和maxtocode一样,加了很多静态构造函数,一个startup函数。
但是在 startup函数调用后,即完成了程序集的全部“原地”解密。所以运行后直接dump内存就可以了。

脱壳:直接pe dump。

CliProtector
一款jit层的加密壳,大概是去年年底发现的。当时我在进行DNGuard2.0的开发,经分析后发现其内核模式和当时DNGuard 2.0的jit层内核很相似。分析后不久就发现了其jit层内核处理的一个漏洞,可以用简单的方式还原方法体。也就是最近在maxtocode 2007 企业版中发现的那个。在我的DNGuard 2.0 中对这个漏洞进行了预防处理。
个人感觉其模式兼容性比maxtocode 2007企业版要好。只是可惜,它除了有jit层漏洞,还偷了赖,IL代码没有加密,和我出的dnguard 1.0 demo一样,只是把 il搬了一下位置,没有加密。不过对于jit层脱壳来说加不加密倒无所谓了。但这样可能导致破解者从另一个角度去脱壳了。
特点:单方法体解密
脱壳:Jit hook,简单方法体还原, 同maxtocode2007企业版的脱壳方式。
方法二:分析其加密文件结构,直接还原(因其il代码没有加密,可以不用考虑解密算法的研究)。

themida .Net
themida 是win32的一个强壳,它支持 。Net的加密,其加密方式是整体加密,但是凭借其win32 anti的优势,相比其它整体加密的加密工具来说强度要高一点,不过也就仅仅那么一点。

脱壳:过anti,pe dump。

xenocode native compiler
xenocode 的专长是混淆保护,不过它也提供了一个所谓的生成本地代码的功能。其生成本地代码其实就是把 程序集打包,创建一个native loader。但是它的打包把framework都包进去了,也就是说打包后的程序可以在没有安装framework的机器上直接运行,代价是生成的文件体积非常大,因为它把十几兆的framework包进去了。

脱壳:直接pe dump。
方法二:分析其打包的文件格式直接解包(已有工具)。

DNGuard 1.0 内核模式同 maxtocode 3.1x。脱壳方式也雷同。

DNGuard 2.0 Jit层内核,同maxtocode 2007企业版和CLIProtector。相比少了一个漏洞,不能用简单方式还原方法体。
如果破解者对jit内核工作非常熟悉,也能从jit层的结构体中重构出方法体。

脱壳:Jit hook 结构体重构模式。

总结:
以上除了 maxtocode 3.x, DNGuard, CLiProtector 外,其它工具加密的程序都存在profile漏洞,可以通过profile获取代码。

综合兼容性和强度 CLiProtector 和 maxtocode 2007 企业版 要好一些。
DNGuard 2.0的强度好一些,兼容性比较差,就只支持 v2.0.50727.42 的framework。

DNGuard新版已经开始采用兼容全部framework的模式了。

上面的所有工具加密的程序集,都可以直接在jit层中截获 IL字节码。 IL字节码不是方法体,它是方法体的一部分。
只取得il字节码无法完成脱壳工作,但是已可反为MSIL汇编代码,进行算法分析了。

DNGuard HVM的目标就是不让jit层截获可分析的IL字节码。

 

 


 

posted on 2007-07-27 22:46  紫雨轩 .Net  阅读(7371)  评论(1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