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回归损失函数(cost function)

逻辑回归模型预估的是样本属于某个分类的概率,其损失函数(Cost Function)可以像线型回归那样,以均方差来表示;也可以用对数、概率等方法。损失函数本质上是衡量”模型预估值“到“实际值”的距离,选取好的“距离”单位,可以让模型更加准确。

1. 均方差距离

\[{J_{sqrt}}\left( w \right) = {\sum\limits_{i = 1}^m {{y_i}\left( {1 - p\left( {{x_i};w} \right)} \right)} ^2} + \left( {1 - {y_i}} \right){\left( {0 - p\left( {{x_i};w} \right)} \right)^2}{\rm{      (1)}}\]

用均方差作为损失函数,当模型完全预估错误时(y=1, p=0; 或y=0, p=1),损失是1。预估正确时,损失是0。错误值离正确值的“距离”相对较小,区分度不大。

另外,上面的损失函数相对\(\theta \)并非是凸函数,而是有很多极小值(local minimum)的函数。因此,很多凸优化的算法(如梯度下降)无法收敛到全局最优点。

2. log距离

 均方差作为LR模型的距离衡量标准,最“预估错误”的惩罚太过柔和。因此,最后训练出来的模型会出现较多的“极端”预估错误情况。另外,均方差损失函数的非凸性也限制了其使用价值。

log距离作为损失函数的公式如下:

\[{J_{\log }}\left( w \right) = \sum\limits_{i = 1}^m { - {y_i}Log\left( {p\left( {{x_i};w} \right)} \right) - (1 - {y_i})Log\left( {1 - p\left( {{x_i};w} \right)} \right)} {\rm{        (2)}}\]

式(2)与式(1)的区别如下图所示:

 

3. 概率距离

LR模型预估的是概率,自然的,损失函数可以用联合概率分布来衡量。

\[{J_{stat}}(w) =  - \prod\limits_{i = 1}^m {{{\left( {p({x_i};w)} \right)}^{{y_i}}}{{\left( {1 - p({x_i};w)} \right)}^{1 - {y_i}}}} {\rm{     (3)}}\]

比较式(2)和式(3)可知:

\[{J_{\log }}\left( w \right) = Log\left( {{J_{stat}}(w)} \right){\rm{     (4)}}\]

由于log函数为单调递增函数,log距离和概率距离本质上是一样的,训练得到的结果也应该一致。

 

posted @ 2015-05-18 15:25  snen  阅读(2069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