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学习(六):FFmpeg 核心模块 libavformat 与 libavcodec 分析

一、libavformat介绍

libavformat的主要组成与层次调用关系如下图:

 

AVFromatContext是API层直接接触到的结构体,它会进行格式的封装和解封装,它的数据部分由底层提供,底层使用了AVIOContext,这个AVIOContext实际上就是为普通的I/O增加了一层Buffer缓冲区,再往底层就是URLContext,也就是达到了协议层,协议层的实现由很多,如rtmp、http、hls、file等,这个就是libavformat的内部封装结构了。

二、libavcodec介绍

libavcodec模块的主要组成和数据结构图如下:

 

对于开发者来说,这个模块我们能接触到的最顶层的数据结构就是AVCodecContext,该结构体包含的就是与实际的编解码有关的部分。

首先AVCodecContext是包含在一个AVStream里面的,即描述了这路流的编码格式是什么,然后利用该编码器或者解码器进行AVPacket与AVFrame之间的转换(实际上就是编码或者解码的过程),这是FFmpeg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posted @ 2018-07-20 18:40  灰色飘零  阅读(41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