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文件格式(四):TS 格式

一、TS 格式标准介绍

TS是一种音视频封装格式,全称为MPEG2-TS。其中TS即"Transport Stream"的缩写。

先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MPEG2-TS:

DVD的音视频格式为MPEG2-PS,全称是Program Stream。而TS的全称则是Transport Stream。MPEG2-PS主要应用于存储的具有固定时长的节目,如DVD电影,而MPEG-TS则主要应用于实时传送的节目,比如实时广播的电视节目。这两种格式的主要区别是什么呢?简单地打个比喻说,你将DVD上的VOB文件的前面一截cut掉(或者干脆就是数据损坏),那么就会导致整个文件无法解码了,而电视节目是你任何时候打开电视机都能解码(收看)的。

所以,MPEG2-TS格式的特点就是要求从视频流的任一片段开始都是可以独立解码的。

我们可以看出,TS格式是主要用于直播的码流结构,具有很好的容错能力。通常TS流的后缀是.ts、.mpg或者.mpeg,多数播放器直接支持这种格式的播放。TS流中不包含快速seek的机制,只能通过协议层实现seek。HLS协议基于TS流实现的。

TS格式分析工具: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mXPIyTt6dzuDUaTRqRMgCw 提取码: je5m

二、TS 格式详解

TS文件(流)可以分为三层:TS层(Transport Stream)、PES层(Packet Elemental Stream)、ES层(Elementary Stream)。

ES层就是音视频数据,PES层是在音视频数据上加了时间戳等对数据帧的说明信息,TS层是在PES层上加入了数据流识别和传输的必要信息。TS文件(码流)由多个TS Packet组成的。

下图是TS文件(码流)的分层结构图:

原图可以在:https://github.com/renhui/Thinking-in-AV/blob/master/多媒体格式/TS/1.TS分层结构.jpg 查看。

三、TS层

TS包大小固定为188字节,TS层分为三个部分:TS Header、Adaptation Field、Payload。

TS Header固定4个字节;Adaptation Field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主要作用是给不足188字节的数据做填充;Payload是PES数据。

1. TS Header

TS包的包头提供关于传输方面的信息。

TS包的包头长度不固定,前4个字节是固定的,后面可能跟有自适应字段(适配域)。4个字节是最小包头。

包头的结构体字段如下:

  • sync_byte(同步字节):固定为0x47;该字节由解码器识别,使包头和有效负载可相互分离。
  • transport_error_indicator(传输错误标志):‘1’表示在相关的传输包中至少有一个不可纠正的错误位。当被置1后,在错误被纠正之前不能重置为0。
  • payload_unit_start_indicator(负载起始标志):为1时,表示当前TS包的有效载荷中包含PES或者PSI的起始位置;在前4个字节之后会有一个调整字节,其的数值为后面调整字段的长度length。因此有效载荷开始的位置应再偏移1+[length]个字节。
  • transport_priority(传输优先级标志):‘1’表明当前TS包的优先级比其他具有相同PID, 但此位没有被置‘1’的TS包高。
  • PID:指示存储与分组有效负载中数据的类型。
  • transport_scrambling_control(加扰控制标志):表示TS流分组有效负载的加密模式。空包为‘00’,如果传输包包头中包括调整字段,不应被加密。其他取值含义是用户自定义的。
  • adaptation_field_control(适配域控制标志):表示包头是否有调整字段或有效负载。‘00’为ISO/IEC未来使用保留;‘01’仅含有效载荷,无调整字段;‘10’ 无有效载荷,仅含调整字段;‘11’ 调整字段后为有效载荷,调整字段中的前一个字节表示调整字段的长度length,有效载荷开始的位置应再偏移[length]个字节。空包应为‘10’。
  • continuity_counter(连续性计数器):随着每一个具有相同PID的TS流分组而增加,当它达到最大值后又回复到0。范围为0~15。

2. TS Adaptation Field

Adaptation Field的长度要包含传输错误指示符标识的一个字节。

PCR是节目时钟参考,PCR、DTS、PTS都是对同一个系统时钟的采样值,PCR是递增的,因此可以将其设置为DTS值,音频数据不需要PCR。

打包TS流时PAT和PMT表是没有Adaptation Field的,不够的长度直接补0xff即可。

视频流和音频流都需要加adaptation field,通常加在一个帧的第一个ts包和最后一个ts包里,中间的ts包不加。

3. TS Payload

TS包中Payload所传输的信息包括两种类型:视频、音频的PES包以及辅助数据;节目专用信息PSI。

TS包也可以是空包。空包用来填充TS流,可能在重新进行多路复用时被插入或删除。

视频、音频的ES流需进行打包形成视频、音频的 PES流。辅助数据(如图文电视信息)不需要打成PES包。

四、PES层 & ES 层

1. PES层

PES结构如图:

从上面的结构图可以看出,PES层是在每一个视频/音频帧上加入了时间戳等信息,PES包内容很多,下面我们说明一下最常用的字段:

  • pes start code:开始码,固定为0x000001。
  • stream id:音频取值(0xc0-0xdf),通常为0xc0;视频取值(0xe0-0xef),通常为0xe0。
  • pes packet length:后面pes数据的长度,0表示长度不限制,只有视频数据长度会超过0xffff。
  • pes data length:后面数据的长度,取值5或10。
  • pts:33bit值
  • dts:33bit值

关于时间戳PTS和DTS的说明:

  1. PTS是显示时间戳、DTS是解码时间戳。
  2. 视频数据两种时间戳都需要,音频数据的PTS和DTS相同,所以只需要PTS。

有PTS和DTS两种时间戳是B帧引起的,I帧和P帧的PTS等于DTS。如果一个视频没有B帧,则PTS永远和DTS相同。

从文件中顺序读取视频帧,取出的帧顺序和DTS顺序相同。DTS算法比较简单,初始值 + 增量即可,PTS计算比较复杂,需要在DTS的基础上加偏移量。

音频的PES中只有PTS(同DTS),视频的I、P帧两种时间戳都要有,视频B帧只要PTS(同DTS)。

2. ES 层

ES层指的就是音视频数据。

一般的,视频为H.264视频,音频为AAC音频。

五、TS流生成及解析流程

1. TS 流生成流程

  • 将原始音视频数据压缩之后,压缩结果组成一个基本码流(ES)。
  • 对ES(基本码流)进行打包形成PES。
  • 在PES包中加入时间戳信息(PTS/DTS)。
  • 将PES包内容分配到一系列固定长度的传输包(TS Packet)中。
  • 在传输包中加入定时信息(PCR)。
  • 在传输包中加入节目专用信息(PSI) 。
  • 连续输出传输包形成具有恒定比特率的MPEG-TS流。

2. TS 流解析流程

  • 复用的MPEG-TS流中解析出TS包;
  • 从TS包中获取PAT及对应的PMT;
  • 从而获取特定节目的音视频PID;
  • 通过PID筛选出特定音视频相关的TS包,并解析出PES;
  • 从PES中读取到PTS/DTS,并从PES中解析出基本码流ES;
  • 将ES交给解码器,获得压缩前的原始音视频数据。
posted @ 2019-02-11 22:59  灰色飘零  阅读(154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