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传文件到Azure Storage的Blob服务中

(此文章同时发表在本人微信公众号“dotNET每日精华文章”,欢迎右边二维码来关注。)

题记:为了庆祝获得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忙里抽闲分享一下最近工作的一点心得:如何直接从浏览器中上传文件到Azure Storage的Blob服务中。

为什么

如果你的Web应用程序利用了云存储(比如Azure Storage)来存储用户的资源文件(比如图片、视频等等)。通常的做法,是用户访问你的Web前端,上传文件到你的Web后端应用,然后在后端程序中使用云存储的SDK把文件再转传到云存储中。架构如下图所示:

sas-storage-fe-proxy-service

这种模式下,虽然简单方便。但是,由于上传文件的过程,需要以Web后端程序作为代理,如果上传文件巨大频繁,会给后端程序的托管服务或托管服务器造成较大运算压力和流量压力。所以,还有一种模式,是让用户直接在浏览器中把文件上传给云存储服务。我所熟知的云平台(Azure ,AWS,Aliyun)都提供了类似的特性,只是实现方式或名称上有所不同。另外,在这种方式下,为了保证安全性,一般不会直接把云存储的访问Key暴露给Web前端,所以都会提供一种折中方式,让你可以生成限时失效权限有限的共享访问Key,把这个共享Key给到前端来获得访问能力。在Azure中,这个特性称之为共享访问签章(Shared Access Signatures,SAS),而整个架构就变为下面这样:

sas-storage-provider-service

在这个架构中,你先从后端服务器获得SAS Url,然后直接上传文件给Azure Storage,上传文件成功后,如果需要再把一些文件元数据传递给后端服务器(其实Azure的文件也可以额外保存元数据的,你自己都可以不保存元数据)。其实这种架构不仅可以运用于文件存储服务,在Azure中还可以在前端直接访问Azure Storage Table、Queue等服务。关于SAS模型,微软官方的文档《Shared Access Signatures, Part 1: Understanding the SAS Model》(http://t.cn/R4OQona)讲的很清楚,上面的图就是引自这篇文章。

当然,在很多时候,我们是需要混用这两种模式的,在需要更多安全控制和流量可控的情况,使用代理转传模式;在安全可隔离流量不可控的情况下,使用直传模式。我自己的实践当中,也是两种模式混用,在需要用户上传文件到公共存储账号的时候,使用代理模式,在用户上传文件到用户独有存储账号的时候,使用直传模式。

由于我当前使用的云平台是Azure,所以下面演示的代码也是基于Azure Storage SDK的。

获取SAS访问地址

根据Azure的文档《Shared Access Signatures, Part 2: Create and use a SAS with Blob storage》(http://t.cn/R4OQeBd)所述,获取SAS其实也非常简单。

首先实例化CloudStorageAccount、CloudBlobClient和CloudBlobContainer,如下:

//Parse the connection string and return a reference to the storage account.
CloudStorageAccount storageAccount = CloudStorageAccount.Parse(CloudConfigurationManager.GetSetting("StorageConnectionString"));

//Create the blob client object.
CloudBlobClient blobClient = storageAccount.CreateCloudBlobClient();

//Get a reference to a container to use for the sample code, and create it if it does not exist.
CloudBlobContainer container = blobClient.GetContainerReference("sascontainer");
container.CreateIfNotExists();

然后创建一个临时的策略,调用CloudBlobContainer的GetSharedAccessSignature方法来生成访问token,如下:

//Set the expiry time and permissions for the container.
//In this case no start time is specified, so the shared access signature becomes valid immediately.
SharedAccessBlobPolicy sasConstraints = new SharedAccessBlobPolicy();
sasConstraints.SharedAccessExpiryTime = DateTime.UtcNow.AddHours(24);
sasConstraints.Permissions = SharedAccessBlobPermissions.Write | SharedAccessBlobPermissions.List;

//Generate the shared access signature on the container, setting the constraints directly on the signature.
string sasContainerToken = container.GetSharedAccessSignature(sasConstraints);

所生成的token实际就是一个包含有多个策略规则的查询字符串,然后把这个token通过Web后端的一个Api调用(当然是验证用户权限后)传递给Web前端。前端为要上传的文件构造这样一个Url:存储容器的Uri+要上传的文件名(包括所在文件夹)+SAS Token,然后把文件流HTTP PUT到这个Url就可以实现上传。

上述代码生成的是一个存储容器的SAS Url,其实也可以针对一个Blob对象生成SAS Url。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你也可以在存储容器上设定一个固定的共享访问策略(而非临时设置在SAS token上),这样你可以更加方便和系统的控制SAS的有效性。详情可参考上面提到的文档。

设置跨域策略

直传文件实际上调用的是Azure Storage REST API,在最初的时候,Azure Storage是不支持跨域访问的(CORS),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设置Storage容器的自定义域和Web应用程序的域一致。不过现在有了CORS的支持,就很简单了,通过下面的方法可以设置CORS(:

public static async Task AddCorsRuleAsync(CloudBlobClient blobClient)
{
    //First get the service properties from storage to ensure we're not adding the same CORS rule again.
    var serviceProperties =await blobClient.GetServicePropertiesAsync();
    var corsSettings = serviceProperties.Cors;
    var corsRule = corsSettings.CorsRules.FirstOrDefault(
        o => o.AllowedOrigins.Contains("http://localhost:3904"));//设置你自己的服务器地址
    if (corsRule == null)
    {
        //Add a new rule.
        corsRule = new CorsRule()
        {
            AllowedHeaders = new List<string> { "x-ms-*", "content-type", "accept" },
            AllowedMethods = CorsHttpMethods.Put,//Since we'll only be calling Put Blob, let's just allow PUT verb
            AllowedOrigins = new List<string> { "http://localhost:3904" },//This is the URL of our application.
            MaxAgeInSeconds = 1 * 60 * 60,//Let the browswer cache it for an hour
        };
        corsSettings.CorsRules.Add(corsRule);
        //Save the rule
        await blobClient.SetServicePropertiesAsync(serviceProperties);
    }
}

对于CORS更加详细的解释,可以参考Azure Storage的MSDN Blog上的这篇文章《Windows Azure Storage: Introducing CORS》和Gaurav Mantri的这篇博文《Windows Azure Storage and Cross-Origin Resource Sharing (CORS) – Lets Have Some Fun

集成WebUploader

在获得SAS并设置了CORS之后,最后的事情,就是如何把文件提交到SAS Url了。虽然我们可以采用Ajax或HTML5原生的方式来发送文件(如上两篇文章中所演示的),但是使用一个现有的文件上传组件,应该是最方便(对用户也是如此)的方式了。

我尝试了把Baidu WebUploader集成,实现了多图片上传。在集成的过程,一些注意的地方有:

  • 初始化uploader对象的时候,不要设置server属性,因为server地址需要动态获取(要获得SAS Url),且每个文件的SAS Url不一样(因为文件名不一样)
  • 我是先预先获取SAS的token,然后在uploadStart事件中为每个文件生成元数据信息,和各自的server地址
  • 在uploadBeforeSend事件中,来配置Azure所需的header信息
  • 在uploadSuccess事件中,把文件的元数据传递给后端服务器

具体的代码可以查看我分享的代码片段:http://git.oschina.net/ike/codes/7edc84bio2zplhunyxvkr

最后,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用,欢迎打赏。

posted @ 2016-01-14 16:19  朱永光  阅读(3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