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骄傲梦想家园
专业源于兴趣和努力

  对PureMVC的认识是从学习Flex开始的,关于它的资料实在是少得可怜,只有官网上的一个PDF,而且写得也不够详细。我以前的一篇文章PureMVC的原理和逻辑提到了,PureMVC只是一个纯框架而已,那么他自然也是支持ASP.NET的了。但是在网上却根本找不到PureMVC在C#方面的应用的资料。有热心的读者看了我先前的文章后,希望我能做个C#的Demo出来。其实,这已经是我计划中的事情了,但由于一直都很忙,直到现在才好不容易挤出点时间写了个ASP.NET的Demo。Demo是我一贯喜欢做的登录实例,我个人觉得,对于Web应用,登录功能是最好的入门实例了。

  Demo是使用PureMVC开发的,如果读者对PureMVC还不太了解,建议先看一下官网的Best Pratice,对PureMVC的结构有个大概的了解。接下来我将详细的讲解Demo的实现。

  首先是MyFacade类(名字是随便取的),这个类继承父类org.puremvc.csharp.patterns.facade,用于管理整个应用程序的MVC,在MyFacade类中定义了一个方法:

 

Code

 

使用单例模式实例化MyFacade类,由于PureMVC使用的是Java的命名规范,所以getInstance方法的首字母是小写的,用它来覆盖父类的同名方法。在PureMVC中,所有的Command,Mediator,Proxy都要注册后才能够使用。

 

Code

 

initializeController方法用来初始化Controller,因为Controller负责管理Command,可以在这个方法里面注册需要使用到的Command。因为网页不同于Flex,它是多页面的应用,所以我为每个页面都注册一个单独的Command,用来注册页面中需要用到的其它Command。因为这个Demo只实现了一个功能,所以只在这里注册了一个页面级的DefaultPageCommand。虽然这里也可以注册其它的Command,但是,我建议为每一个页面创建一个页面级的Command类,在这个类里面注册其它页面中需要使用到的Command,这样更方便于管理和分类。

 

Code

 

initializeModel方法和initializeModel方法的原理是一样的,只是它注册的是Proxy而已。Proxy用于访问数据模型,存取数据,相当于平时的数据访问层吧。这里我只用到了UserProxy类,用于读取用户的信息。

 

Code

 

DefaultPage方法用于启动整个PureMVC框架,一般在页面加载完成的时候调用,可以在Page_Load方法里面调用。它的功能是发出一个通知,并传入页面的引用Page实例。通知发出后,Controller就会执行注册了的与MyFacade.DEFAULTSTARTUP这个名字绑定了的DefaultPageCommand的execute方法。这方法的名字和Struts的Action里面的execute一样,其实PureMVC的Command和Struts的Action是很相似的。下面来看一下DefaultPageCommand的execute方法的内容:

 

Code

 

在这里可以统一地注册页面需要使用到的MVC。现在再来看一下LoginMediator类的构造函数

 

Code

 

Mediator是用来管理V(View)层的,可以在Mediator里面添加事件或改变视图的表现等操作。我这里是先为登录按钮注册一个登录事件。

 

Code

Login方法通过传的Page获取用户登录的用户名和密码,然后发出通知DefaultPageCommand.LOGIN,并且传入登录的信息loginVO,执行相应的Command类。Mediator还有一些其它的重要的方法

 

Code

 

Mediator也是可以接收通知的,listNotificationInterests方法用来告诉View它所以接收的通知,这样,有方法发出对应的通知后,它就会调用handleNotification来处理

 

Code

 

我这里为登录结果的不同通知作出相应的处理。接下来看一下点击了登录按钮后LoginCommand在做些什么事情

 

Code

 

在LoginCommand里,使用facade(父类的一个Facade对象)调用retrieveProxy方法取得对应名字的Proxy对象,然后调用Proxy对象的方法来获取需要的数据。下面是Proxy的GetUserInfo方法:

 

Code

 

  到此,整个Demo的实现就完成了。这些注册,发出通知等等绕来绕去的执行可能一下子很难理清整个过程的思路,其实本人就花了不少的时间才大概的能理清这些复杂的关系(其实它们的耦合度是很低的,但是脑子就是反应不过来)。下面提供这个Demo的源码,这可是网上绝无仅有的PureMVC-C#的Demo哦,喜欢的朋友就下吧,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本人的博客。真的骄傲在今后的时间里,还会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文章和Demo,向各位读者学习和交流。

下面是源码的下载地址:

PureMVCTest.rar

posted on 2008-09-09 23:04  真的骄傲  阅读(3462)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