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Andy(郭安定老师)的Blog上看到这篇文章, 深感共鸣 http://blog.csdn.net/oiio/archive/2006/08/24/1111172.aspx
不禁感叹: 广东人不是没文化, 广东人不是没钱, 广东人更重于成效与市场, 更实际

有没有感觉标题似曾相识, 几年前这个标题是“河南人招谁惹谁了”, 也就是对应出“谁在妖魔化河南人”这个主题。

近日我在网上又读到一篇: “广东人没文化”的批判,
然后就看到也谈广东为什么“没有文化”的辩解,

这实际上是一个芝麻蒜皮的事情, 却在“今年是否参加 TechEd”的话题炸开了锅...

在“今年的 TechEd 值得参加吗?”的后续评论里, 不只一次出现“对广东地区漠视”的无言抗议, 并且声明决定抵制这次在广州的 TechEd, 令我感到讶异, 但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广州的 TechEd 早在十几天以前就已经没有票了。

“吓?唔系挂?原本仲谂住唔去,依家睇来想去都去唔到了...”
“啊!唔系挂?今年广州甘火爆咩?”

不是火爆, 而是今年广州只有 500 张票, 微软也从 8/10 以后, 在官方网站就公布了这个消息 
所以现在广州市场的票只能用一票难求来形容, 那么上海有多少张呢? 1500 张, 也就是广州大概只有上海规模的三分之一, OK, 现在你知道牛仔裤跟内裤的区别吧? 

为什么会有这种安排已经变成了悬念, 我不了解内幕, 所以不予置评, 但我相信微软一定是看到了什么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说微软完全漠视广州这是不可能的, 因为前次微软才和广州政府合资成立了微软技术中心, 投资并非一般,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好的, 现在我们来看看广东人是不是真的没有文化, 在博客园 .NET 俱乐部的列表里, 全国人数最多的 .NET俱乐部前三名分别如下:

广州 .NET 俱乐部成员是 821 人
深圳 .NET 俱乐部成员是 647 人
然后才是上海 .NET 俱乐部的 551 人

在我读到全国程序员分布概况一文, 广东地区的程序员也绝不是敬陪末座的

那么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广东人没有钱呢?
What?! 广东人没有钱? 哈!哈哈!哈哈哈!我想这不是一个问题, 而是一个笑话了。
每年广交会、深交会的规模, 在全国都是有目共睹的。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广东人是无比实际的, 这是典型的南北方认知误解

北京办研讨会的原则是必须, 内容怎样可以不管, 但一定要有, 越多越好, 就是不能少, 而且最好是赠票。
上海办研讨会的原则是时髦, 最好新加坡、香港、台湾的讲师给我多找几个来, 少不要紧, 但一定要好。
广东办研讨会的原则是实际, 别给我搞什么产品宣传, 也别讲理论, 只要告诉我怎样能真正赚钱的东西。

所以要真的拿下一个市场, 就要深入了解这个市场的习性, 广东人不是没有钱, 而是他会把钱花在他认为最值得的地方, 否则一毛钱你也别想赚到。

最后, 请不要再说广东人没文化了, 广东人不是中国人吗?
在大家批判广东人这个那个的时候, 我们不如从今年起好好想想怎样建设这个家园
拿点真材实料摆在舞台上让广东人认同吧

微软!你能

posted on 2006-08-24 14:23  ben  阅读(104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