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eference link: http://www.bentan.cn/Blog/Lists/Posts/Post.aspx?ID=3

1     引言

1.1         研究目标

在我们很多客户单子案例中, 导数据是经常遇到的。使软件工程师最头痛的不在设计与编程,而是在导数据。因为客户环境的数据来源可能各式各样,数据结构与设计目标的也绝然不同,所以往往对导数据给工作带来巨大的不便和提高软件成本。此文就是利用Visual Studio 2005傻瓜式的自动化测试工具来傻瓜式的导入各种数据源文件, 包括Excel, Access, SQL, Oracle等数据。

1.2         研究环境

浏览器: IE 7

测试工具: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uite

1.3          参考资料

Visual Studio 2005自动化测试-Web Test工具介绍资料

2     预览Visual Studio 2005Web Test工具

2.1          测试项目截图

2.1.1       测试项目工程

 

2.1.2       测试项目的Solution Explorer

2.1.3       测试项目支持的测试工具/方法

UML序列图或协作图表示各用例的实现方案。

2.2          简述Web Test项目的应用

2.2.1       什么是Web Test工具?

Web Test工具是Visual Studio 2005附带的专对Web Application进行黑盒测试的工具。

2.2.2       Visual Studio 2005进行Web Test的步骤

1)         新建测试工程。步骤与新建Web ApplicationWindows Application工程一样,只是选择模板的时候是选择测试工程模板(参考图见2.1.1截图)

2)         在测试工程里新建Web Test(2.1.3截图所示)。此时会自动打开IE浏览窗口来录制IE的操作动作:

3)         在打开的IE浏览器窗口输入你要测试的Web Application网址:

4)         按界面操作用例过程,填写注册表单数据并提交。

5)         界面操作用例完成,点击Stop键完成IE动作录制,并返回Visual Studio界面。

6)         验证动作成功与否。示例成功的条件是用户注册成功后,界面有Complete字样出现。在Visual Studio 2005里可以设置界面字符校验:

 
从图示菜单中也可以看出,不但可以设置成功条件验证,也可以设置失败条件验证,比如指定页面出现Error字样为用例动作失败。

7)         到此步为止,Web Test的工作已经录制完成,点击Visual Studio上的

Run Test
键运行测试。

8)         输出测试报告。在测试运行后,Visual Studio将模拟IE进行测试操作,并生成测试报告:

* 图解:Test Result中显示Passed意思是指测试成功通过。

9)         设置测试运行属性。

* 设置每一步骤的属性。方法:点击Web Test某一步骤,在属性窗口里修改步骤的属性值。

* Visual Studio 2005Test菜单项进入:Edit Test run Configurations > [当前测试]进行设置Web Test的:测试运行次数; 浏览器类型(可以是IE, Netscape, Pocket IESmartphone); 网络环境(如:LANCable/DSLDial-up)
 

 

3     应用Web Test工具进行数据导入

3.1          概述需求

现在客户提供一个Excel文件,里面是系统所有用户的个人资料如:
,现在要将这些用户资料全部导入新的B/S系统中去,前提条件是用户注册功能已经完成。具体给出软件的各用户界面,描述其特点并说明各界面之间的关系。

3.2          操作步骤

3.2.1       创建一个Web Test项目并录制测试IE操作,步骤如2.2.2所示。

3.2.2       设置界面输入数据来源于客户提供的Excel文件

1)       Add Data Source。在如图中,展开Form Post Parameters,点击其中一个Web参数,在属性栏里点击Value后面的小三角拉出一个选择窗口,点击选择窗口的Add Data Source打开Data Connection向导窗口来生成数据源连接,如图示:

a)          在连接属性(Connection Properties)窗口点击高级(Advanced…)按钮进行高级设置连接属性(设置如下图),按确认(OK)后生成数据连接串: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Data Source="E:\Personal\Ben\Blog\original data.xls";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

b)         选择数据表。在生成数据连接后会自动弹出一个窗口显示Excel文件里所有的worksheet名字,可以按导入需要选择要导入的worksheetVisual Studio 2005将生成如图的数据源。

       

2)       从数据源中获取Form Post Parameters

操作步骤与3.2.21)步骤相同,不同的是数据源已经有了,它将显示如下界面:

这时IT Pro应该知道怎样做了吧,将全部输入参数与数据库的字段对号入座。

3.2.3       设置测试运行属性。重复2.2.2中的9)步骤,将Number of run iterations设置成One per data source row

*注:如何你的数据源设置的Access Method不是Sequential的,要设置为Sequential,这样才可以从数据源的数据表的第一行运行到最后一行。如图

3.2.4       最后的步骤与2.2.2所提的一样了,运行测试。虽然名为测试,借测试已经将Excel的数据利用用户注册界面全部输入到新的B/S系统了。当然了,前提是用户注册功能是已经通过测试可以正常运行的了。

4     总结

* 经过本研究试验步骤就知道,Visual Studio 2005支持输入的数据源的Provider有很多,基本上支持目前所有类型的数据库

* 当然,本实例还只是一个相当简单的例子,在现实中可能还要对客户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整理

* 本导入方法支持但凡是B/S结构系统的数据导入,因为客户端只需一个IE浏览器

posted on 2006-08-08 14:04  ben  阅读(53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