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跨机房通信

一般情况下,大数据量的交互不会直接走公网互联网,因为效率太低,带宽成本太高了。

想想一下今天很多大的集团自建的电话系统,集团内部成千上万的电话就不用走电信交换机绕一圈,而是在内部直接交互,省钱、高效。

今天在互联网上交换数据的场景与电话系统类似,只是复杂度增加了很多。整体来看,以下几个问题都是要考虑的:

1. 带宽:分为入口带宽和出口带宽,不过向运行商购买的时候是打包卖的,那就只能以入口和出口中高的那个为准。此项关系到成本的高低,更高效的压缩算法在这个场景是有用的;

2. 安全:流程和技术都很重要,一旦发生泄漏,影响是灾难性的;

3. 延时:数据中心内部网络通信延时一般在300us左右,但是跨机房通信延时可能高达50000us,设计方案要充分考虑这个变化;

4. 抖动:在跨机房的整个通信链路中,影响因子很多,任何一点发生变化,都可能带来整条链路的通信抖动,从而对设计方案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osted on 2013-03-31 09:21  RaymondSQ  阅读(10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