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M占空比和分辨率(转)

占空比是接通时间与周期之比
冲量相等而形状不同的窄脉冲加在具有惯性的环节上时,其效果基本相同
占空比:就是输出的PWM中,高电平保持的时间与该 PWM的时钟周期的时间之比,如一个PWM的频率是1000Hz,那么它的时钟周期就是1ms,就是1000us,如果高电平出现的时间是200us,那 么低电平的时间肯定是800us,那么占空比就是200:1000,也就是说PWM的占空比就是1:5。

分辨率:也就是占空比最小能达到多少,如8位的PWM,理论的分辨率就是1:255(单斜率),16位的的PWM理论就是1:65535(单斜率)。

频率就是这样的:如16位的PWM,它的分辨率达到了1:65535,要达到这个分辨率,T/C就必须从0计数到65535才能达到,如果计数从0计到80之后又从0开始计到80.......,那么它的分辨率最小就是1:80了,但是,它也快了,也就是说PWM的输出频率高了。

双斜率 / 单斜率:

假设一个PWM从0计数到80,之后又从0计数到80.......这个就是单斜率

假设一个PWM从0计数到80,之后是从80计数到0.......这个就是双斜率

可见,双斜率的计数时间多了一倍,所以输出的PWM频率就慢了一半,但是分辨率却是1:(80+80) =1:160,就是提高了一倍。

pwm 也就是模拟方式稳定输出,通过调节pwm的占空比(分辨率),和周期调节电压电流大小。

posted @ 2016-06-14 11:18  Raffeale  阅读(30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