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口简单的操作

接着上篇的文章继续写。

既然学会了中断,小灯,和按键,就会知道与51单片机相比就会知道,缺少了一个数码管,哈哈。

算了,不扯了,来继续学习

首先看下串口

在学习51单片机的时候注意到串口就是设置几个参数:字长(一次传送数据的长度,),波特率(每秒传送的数据位数,校验位。)

首先可以看看波特率的配置与产生

只有USART1使用Fpclk2(最高72MHz)。其它USART使用Fpclk1(最高36MHz)。

Tx / Rx 波特率 =Fpclkx/(16*USARTDIV).

而对于USARTDIV是写入USART_BRR的数据,分为DIV_Mantissa(整数部分),DIV_Fraction(小数部分),就会有USARTDIV=DIV_Mantissa+DIV_Fraction/16

对于串口我们知道对应的会有GPIO口的使用,即需要进行GPIO口的初始化,

由此可以看到我们所用到的就是PA9和PA10.

所以我就以USART1作为例子

首先可以看到我们开启了串口和GPIO口的时钟。

然后配置端口,对PA9设置为强推挽输出然后设置引脚速率为50HZ

对PA10就是设置为浮空输入,

这样就设置好需要的GPIO了,

然后就是对串口的设置了。

 

首先来看看这个关于串口的结构体。

可以看到32每个功能和外设都会在固件库中找到自己的结构体,这样就方便了大家的操作。

好了,回到demo

 

 

这是配置了串口的一些基本参数,这里就不一一说明了。注意一个就是XXX_Cmd ()这个函数,就是使能和关闭外设。

 

 

这个就使用Printf( )把想打印的信息打印到串口上。具体怎样实现的,我也没看看,

还有就是可使用串口中断实现一些功能,这就是32 使用的方便,可以使用库来进行方便的编译。

好了 ,这就是串口的实现, 

下篇在进行DMA的学习。

 

posted @ 2017-03-27 14:06  我追寻的都是我热爱的  阅读(5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