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解决兼职和学习问题的APP-----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题目要求

1、请确定本团队项目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把调研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2、请团队所有成员针对目标用户确定需求调查提纲,并进行需求调研,可以采取各种你认为可行的方法,并把调研过程和结果发布到团队博客中。
3、请确定项目的各项功能,并划分各功能的优先级。
4、请根据提供的《可行性分析报告模板》完成项目可行性分析,请大家将报告发布在 “石墨文档” 中,具体操作方法自行百度,并将文档链接发布到博客中,具体方法参见该篇文档。

二、团队项目利益相关者

1、高校学生学习和兼职状况调查背景

    (1)无论过去还是当今社会,学生的学习成绩仍是衡量一个高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因此,高校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十分重视。每年高校都在不断的探索着更为有效教学方法,例如:调整课程学习进度、改进讲课方式及修改学习课时等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容易的接受和掌握专业课程以提高学生整体的学习成绩。在提高学成绩方面,我校不管是从校级层面还是院级层面都是十分的重视教学方法的改进以培育出更高素质的人才。
这些措施确实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成绩,但还是存在很多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挂科降级的情况比比皆是。究其原因,主要原因是学生的不努力、不认真、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导致在学习上的散漫,造成了逢考必挂的情况。但除了学生自身的原因,一些额外的原因也值得我们考虑,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课程本身晦涩难懂。拿我们计算机学院来说,有一门被称为是计算机专业学生本科阶段最难学的课程之一-----单片机,据有效统计,这门课挂科率常年在40%~50%左右,这个课不像其他课程可以靠自身努力有效提高,确实是要建立在自身有一定的理解能力之上才能很快掌握,往往大多数同学还是很难达到这个水平。据我们小组成员调查,很多同学普遍反映的一个情况是虽然这门课比较难,但如果有人能在课下指导,对于同学们学习单片机会有很大的提升。除了单片机这种较难的学科之外,小组成员也调查其他课程的信息,学生同样也有这方面的需求,因此学生对于迫切提高学习成绩而寻求合适的辅导人员有很大的需求。
    (2)另外,高校大学生除了学习之外,兼职也成为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兼职的关键在于学生如何寻求一个合适的兼职的平台。一般大学生有两种兼职方式,第一种是选择校外兼职,校外兼职的平台广 ,机会多,但是往往会有很大的风险,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造成兼职被骗的经历比比皆是。另一种是选择校内兼职,校内兼职可以保证安全性,但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学校内部可提供的岗位有限。经调查,我校校内的兼职除了学校自身提供的勤工助学平台之外还有食堂打饭员,快递拣货员等,显然不能满足大学生兼职的需求。除此之外,兼职也要建立在不影响自身学习较多的基础之上。综合这两个问题,如何将解决好学习和兼职也成为一种发展的趋势,而我们基于解决兼职和学习问题的APP也是着力打造这样一个通过给他人辅导学习而获取报酬的校内学生学习、兼职的交流平台,在提高学习困难同学学习的同时,也能够给想去兼职的同学提供兼职岗位。

2、利益相关者

(1)学生自身

    这款APP的设计最核心的思路是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同学通过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而获取一定的报酬,从而间接的为自己创造兼职平台,同时能够有效提高所辅导学生的成绩,各取所需。主要面向两大类学生群体,一类是需要辅导,学习有困难或者自身某一门科目有困难的学生,这类学生所关心的是自己通过辅导之后学习成绩能否提高;另一类是所有有兼职意愿的学生,虽然需要一定的学习能力,对于学习较好的同学自然不必说,完全可以胜任辅导工作,但对于学习能力一般的同学同样也适用,因为自己本身可能会有一两门较为擅长的科目,另外也能通过这个平台激励出自己的潜力,将本来学习上有困难的科目变成了优势科目,间接的提高了自己的学习成绩。这部分同学关心的是寻找有合适的兼职机会且不能影响学习太多。两类学生群体各取所需,互补互偿,构成了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

(2)学校自身

    对于学校而言,所设计的任何APP在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和学校的规章制度的情况下,如果能有效的提高学校或者学院的学习情况,降低学院挂科率降级率,那么APP开发者和学校才能有长久的合作,如果所设计的APP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侵犯学校的核心利益,那么也会造成APP难以推广。因此对于高校本身也是一个直接的利益相关者。

(3)开发者自身

    开发者在解决学习和兼职APP的过程中,是以切实考虑学生群体,能够满足当前学生的需求和综合考量平衡好高校利益的为目的,主要是用于服务学生。但在这个过程中开发者是实现这个过程的承担者,因此在切实考虑学生和高校的利益之后,对于开发者自身来说也要保证自己的核心利益,这样对于开发者才能有长远的发展,也能在后续的工作中继续开发出更高效、更方便、更实用的APP,由此对于开发者本身也是一个利益相关者。

三、市场需求调研

1、调研方法:

    在进行前期背景了解之后,我们小组成员通过开会讨论分析,采取了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进行市场需求调研。我们通过转发,群发等宣传方式进行了问卷调查。截止目前,共收到142份有效问卷。

2、问卷设计

    在调查问卷的设计过程中,我们经过慎重分析,综合考虑到当前人们对于填写问卷的所能接受的时间,题目数量,答题习惯以及问卷中所能涵盖的有效信息等,设计了9道必答题,同时加入了逻辑跳转,根据回答问题同学的选项跳转到对应的内容区,两类同学各答5道,尽可能合理的全方位的完成需求调研,在缩短填写问卷时间的前提下,也保证了问卷的质量。

    (1)第一题是调查大学生的学习情况,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不同,根据答问卷人的学习的情况可将问卷问题分为两类,对APP的两类功能进行问卷,更具有逻辑性和针对性。


    (2)第二题是对于在第一题的基础上,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调查他们是否有寻求他人辅导的意愿,能够更好的了解这一类同学的需求。


    (3)第三题是在第二题的基础上,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调查他们如果能为他们自己寻找到优秀的人进行辅导,是否愿意尝试?可以看出90%的人是非常愿意,因此对于我们这款APP一个重要的功能-----方便的寻找合适的人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实际的调查结果和我们的预想思路有很大的契合度。


    (4)第四题是对于我们所做APP的盈利模式和连接另一个功能------打造通过辅导他人赚取一定报酬的兼职平台的一个利益调查,这道题的调查结果对于我们在产品盈利方向以及另一个功能的设计方面有较大指导意义。


    (5)第五题是根据前面的几题用户需求的回答,回归到我们所设计产品调研上面,综合来看,对于这一类同学大约87%人还是期待这款产品的上市。也为我们对于所设计APP辅导学习这么一个重要功能有了较清楚的认知。


    (6)第六题是根据第一题中调查用户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上困难较少的同学咨询他们如果你学习上没有困难,那么你是否有比较擅长的科目,有擅长的科目才能为辅导他人打下基础,可以看出,大多数人都有擅长的科目。


    (7)第七题是调查这类同学的通过辅导他人赚钱的意愿的调查,因为有些人虽然学习好但没有兼职意愿,从结果可以看出,有少部分人有这个意愿,与我们预想的结果有一些出入,因此这道题对于我们所设计APP的另一个功能-----辅导他人获取报酬有了一个重要的指示,对于我们改进这方面的功能有了更重要的指导意义。


    (8)第八题是根据前两题所进行的用户需求调研,回归到我们的APP的调研上面,对于这一类学生群体大多数人还是希望APP上市,同时也为我们完善和调整另一个功能有了重要的指示。


    (9)第九题是对我们APP的设计,有什么建议?虽然是一道开放性题,但是还是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由于每个人的意见不同,从回答的情况我们大概总结了这么几条重要的用户建议。
    A、意见一:注重个人信息隐私保护
    B、意见二:不要有校外广告或者广告出现,做成一款纯粹的帮助学习的APP
    C、意见三:辅导费用有一个合适的标准。
    这些意见将是对我们一个重要的指导,除此之外,从意见反映出大家对于这么一款APP大家抱有很大的期待。所以综合调查问卷情况,我们的APP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3、问卷链接

https://www.wenjuan.in/s/eeiqEb4/

四、确定项目各项功能

1、功能介绍:

    (1)注册:首先会有一个注册界面,对于每一个首次使用该款产品的学生来讲先要注册,为了保证安全性,只允许学号注册。
    (2)登录:注册之后登录即可进入APP界面。
    (3)学科分类:由于课程不一样,有学科分类功能选项,以供学生选择。
    (4)排行榜:由于这辅导的同学要有一定的实力才能被需要寻求辅导的同学认可才会寻求辅导,所以可以根据这些已经辅导过的同学往常的辅导记录综合评估这个同学能力,并定期做一次排行榜,让大家及时了解,以便较好的寻求辅导的同学。
    (5)报酬:当选中所辅导的人之后进行交流谈妥后支付一定的费用,(这个费用高低与根据所辅导得到的成绩成正比,但是会有限度,要在学生可承受的范围内)。
    (6)信用评估:对于每个同学都要有信用评估,且会有一定的评估标准,对于信用评估较高的同学会有奖励措施,对于信用评估较低的同学会有一定的惩罚。
    (7)搜索:用户可以在这个功能框搜索自己的需求。
    (8)动态:每个人的动态都可以在上面展示,比如一些自己的学习方面的经验或者辅导方面,有助于到家及时的了解。
    (9)能力评估:这个功能块是对每个人有一个能力的评估,初始值都是一样的,后面根据自己辅导他人的成绩累加自己的能力值,能力值越高也会让其他人更好的了解你,也为自己获得更多的兼职机会。
    (10)消息:当选择了合适的人之后,可以进入这个人的主页消息,并去和他沟通,约定合理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完成辅导。

2、功能优先级:

五、可行性分析报告

进入链接https://shimo.im/docs/9AxGe7f5NBEMoomg/

posted on 2018-05-02 13:55  代码修炼者  阅读(74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