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MPEG 源码分析(-)

FFMPEG基本概念:

ffmpeg是一个开源的编解码框架,它提供了一个音视频录制,解码和编码库。FFMPEG是在linux下开发的,但也有windows下的编译版本。
ffmpeg项目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ffmpeg 视频文件转换命令行工具,也支持经过实时电视卡抓取和编码成视频文件.
ffserver 基于HTTP(RTSP正在开发中)用于实时广播的多媒体服务器.也支持时间平移
ffplay 用 SDL和FFmpeg库开发的一个简单的媒体播放器
libavcodec 一个包含了所有FFmpeg音视频编解码器的库.为了保证最优性能和高可复用性,大多数编解码器从头开发的.
libavformat 一个包含了所有的普通音视格式的解析器和产生器的库.

FFMPEG和VLC关系:

在网上很多人都在问FFMPEG和VLC之间是什么关系,网上有位同学的回答最为精辟:“VLC VS FFmpeg == 汽车 VS 发动机”
FFMPEG和libav的关系:
libav是FFMPEG的开发人员中独立出来一部分后创建的一个新的工程。当时是因为在ffmpeg的开发邮件列表中经常会有不同的意见,并且产生争论之后独立出来。同时libav开发组将ffmpeg原有的图标变为自己的,同时ffmpeg重新开发了图标:

Today FFmpeg has received the first legal threat in its existence. Its from a previous root admin of FFmpeg, who now is root admin of the Libav fork of FFmpeg. He claims copyright on the zigzag part of our logo. It has to be noted that he said 4 years ago Credit to whoever came up with the zigzag idea

Update May 31/June 1:We have replaced the logo with a better looking one drawn by Hervé Flores.

FFMPEG编译:

FFMPEG的源码可以从发下网站中获取:http://www.ffmpeg.org/。
编译选项可以通过源码中的configure来配置。
如果要配置外包的包如libfaac,libx264等,可以通过--extra-cflags来指定头文件的文件夹。可以通过--extra-cflags来指定第三方的库文件的位置。如果要编译动态库则可用--enable-shared配置选项来实现。
如果想编译ffplay必须先安装SDL库。否则无法编译出ffplay。
而对于SDL库的编译则同其它linux下的安装文件一样。
而对于第三方库的安装网上到处都有说明。

http://www.cnblogs.com/MaxIE/archive/2007/02/03/638863.html

这里有一篇文章可以参考。

版权所有:博水。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quan/

posted @ 2011-08-24 22:21  博水  阅读(15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