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3点,你也能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

几乎每个人都想做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人,我也不例外——例外的是,我的智商和阿甘差不多,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我情商也不高,大学、高中、初中的同学对我“低情商”表现应该印象深刻。

但我这人有一个优点,遇到“高智商”、“高情商”的人(只要高于我)时,总会情不自禁地向他们靠拢。当然了,一个人的智商很难在短时间内提升,但情商就不一样了。

只要能在这三个方面肯下功夫,情商就会蹭蹭蹭地(掷地有声)往上窜。哪三个方面呢?

1)自我认知

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觉得自己的文章写得特别好,是众多程序员中的一股清流,没出名真的是很屈才——看看那些动辄阅读量1万+,甚至10万+的文章,毫无生趣,通篇都是泛泛之谈,要是沉默王二来写,一定比他们都写得好。

等到自己投入巨大精力开始写作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难——一篇文章如果不卖力推广的话,阅读量寥寥无几;能有30个人阅读,就是破天荒。就算是卖力推广,撑死也就再多10个阅读量。

曾几何时,我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文章的阅读量能够上百。直到最近,我才达成了这个愿望——我痛恨自己以前的无知。

记得三个月前在简书上报名参加无戒老师的写作训练营时,我还问了一个天真的问题:

文章阅读量低,除了文章写得不够优秀之外,还有别的原因吗?

无戒老师的回答也很干脆利落——没有!现在再回想起这件事情,我真的能把自己笑掉大牙。

一篇文章的阅读量,承载的可不只是文章内容的好坏,还有作者的个人影响力。回看自己三个月以前的文章时,我都禁不住要大骂一句:“这™写得什么玩意,不仅无趣,还充斥着满腹的牢骚。”(在这里,要对那些一直关注我的铁粉们说一声抱歉)

高情商的人可不像我这样,他们对自己有明确的自我认知,更容易从别人身上看到闪光点,然后吸纳接收。

比如说纯洁的微笑,他的订阅号关注人数10万+——这完全是我心目中的大佬。但他肯俯下身来,请求转载我的一些文章,并且无私地向他的粉丝们介绍沉默王二,让更多的朋友来关注我。

这就是为什么他的粉丝人数10万+,而我的还不及他的十分之一的重要原因——我们的自我认知就不在一条线上。

幸运的是,我意识到了自我认知的不足——我开始参加付费的写作训练营、购买薛兆丰的经济学课、购买极客时间的课程、购买GitChat课程、参与stormzhang的知识星球、参加樊登读书的线下交流会、进入高质量的程序员交流群。

这一切的改变,都让我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的思维变得更有趣,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

2)自我控制

石磊是我们青苗科技的创始人之一,他的自我控制能力就让我特别的眼馋。

三天前,他再次考研失败!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很为他捏把汗——换做是我,要难过好长好长一段时间。考研可是大事,预示着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转型做IT培训讲师,甚至搞科研都不是梦。

早在2014年,他就报考了在职工程硕士,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没去成考场。

2015年,他报考了一所军校(感觉比较神秘、高科技)的在职工程硕士,虽然是裸考,但笔试竟然过了。复试时因为在广州搞封闭式开发,没时间准备,数据结构没过。

2016年,由于在职工程硕士取消,他报考了河南本地的在职研究生,笔试过了,但面试仍然非常可惜地没过。

2018年,再次报考在职研究生,但因为英语的失常发挥,笔试没过(也就是前面我提到的这次)。

尽管他已经失败了四次,但他并没有被接二连三的失败冲毁了头脑。

和他交流的过程中,能感受到他的沮丧,但更能感受到他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他劝解我说,“兄弟,放心吧,我没事。接下来,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咱们‘青苗科技’上,狠狠地干上五六年,也一定能大有所为!”

人这一生,注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让自己情绪崩溃的人或事。可贵的是,那些高情商的人总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会因为不顺心的人或事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影响自己的工作。

3)自我激励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老师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努力吧,考上大学你们就可以放飞自我(不再这么苦逼)了。”

虽然这句话能把耳朵听出来茧子,可奇妙的是,每次听完这句话,就觉得对未来信心满满,充满学习的动力。

就这样,我在高中苦苦地奋斗了四年(复读一年)。

2014年回到洛阳后,和现在的老板一起创业,他隔三差五的就要给我画画大饼:“再坚持一段时间,我们就能成功,到时候给你在洛阳再买一套房。”

我不清楚老板的“再”字包含了什么含义,难道我现在的房子是他买的,别逗了。可奇妙的是,每次听完他这些话,我就会悄悄地告诫自己:“再坚持坚持吧,说不定真的能发一笔小财。”

就这样,从2014年到现在,我已经傻傻地坚持了六年。

诚然,我一如既往地的努力和坚持,离不开老师和老板的激励,但也离不开那份自我激励——我希望通过学习来摆脱农村的贫穷,我也希望通过工作来发家致富。

我的那些榜样——无戒、怀左同学、纯洁的微笑、stormzhang,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知,具备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并且特别地善于自我激励,他们这些高情商的表现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不自觉地影响了众多的人(其中就包括我)。

最后,我要给你一道选择题,假如你身边有一个不务正业的人,你会怎么选:

A:诅咒他从你身边早一点消失。

B:你干你的,他干他的,井水不犯河水。

C:你看到他身上的发光点,并能与他和睦相处。


推荐阅读:

当我谈过年时,我该谈些什么?
我没回老家过春节的那4点原因

posted @ 2019-02-19 08:34  沉默王二  阅读(225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