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制作不规则窗体的两种解决方案

我的广告单元,有空点一下哦,谢谢!

  冒着被拍砖的危险,投放到首页。C#制作不规则窗体应该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可能很多老鸟会带BS的眼神,那么请老鸟们视该文章如浮云吧。

  制作不规则窗体,本例采用图片背景形式,这也是通常的思路。以前也做过类似的案例,但都不深入,这次项目中需要用到,顺便理了下思路,找到另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下面介绍下两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也是大家管用的一种方法,实现步骤如下

     ①:准备一张bmp的图片,图片的背景最好为一种简单纯色,方便窗体指定透明色,例如下面图片:

  

  (图片背景为白色,边框是园子的css效果,不能传bmp,jpg代替)

  ②:在VS里面新建窗体,窗体FormBorderStyle:None

  ③:找到窗体的TansparencyKey,将它设置为你背景图片的背景色(如白色)

  OK,第一种设置到这里就可以了,运行效果如下:

  

  没有任何问题,能够打到不规则窗体的的效果,但是你会发现,如果你的图片背景颜色和图片主内容很接近,或者存在共同颜色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锯齿,部分地方透明模糊等情况,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看第二种解决方案



  
第二种解决方案:(采用透明Png图片格式)

  上一种方法用的是bmp格式,这次采用png格式,大家知道png是支持图片背景透明的。准备图片如下:

  

  (为了好看一点,直接接了个图标,证明是png格式,而且背景是透明的,呵呵)


  ①:同样创建一个窗体背景图片指定png格式的图片

  ②:同样设置窗体的FormBorderStyle:None

  ③:不同点来了哈,这里指定好了图片png后,窗体的大小可以随便设置(当然你要保证能显示出全部png图片),之后设定窗体的BackColor:Control(这是默认的,当然你也能修改),最后设定TansparencyKey等于你的BackColor的颜色即可,这样就可以完整的显示出png图片了

 

  可以看的出,两种解决方案其实大同小异,不同的是第二种方案灵活性比较高一点,能够实现些很好的效果,而不会影响图片质量(毛边等)。


  Show一下花了一天做的一个图片。

  

posted @ 2011-07-28 23:04  jackchain  阅读(3253)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