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编程能力和年龄的关系

《Is Programming Knowledge Related to Age?》, 这篇论文是两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两个人Patrick Morrison 和 Emerson Murphy-Hill 对StackOverflow.com上的用户做了相关的数据挖掘得出来的一些数据。(我们知道StackOverflow.com上的数据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用来分析和统计,所以这篇论文的真实性是有的)
数据采样和清洗条件如下:(数据全量是1694981用户,平均年龄30.3岁)
15-70岁之间的用户(这年龄段的用户被称做“Working age”),当然,有很多用户没有输入年龄,这些用户都被过滤了。

用户在2012年内都回答过问题。因为StackOverflow在2012年对问题和答案的质量要求得比以前高了一倍,所以更能反映程序员的真实水平。

Reputation声望在2-100K之间。(注:StackOverflow的用户Reputation是得到社会认可的,在面试和招聘中是硬通货币。比大学的学分更有价值)

上述的条件一共过滤出84,248名程序员,平均年龄:29.02岁,平均Reputaion在1073.9分。

年龄分布图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他们的年龄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程序员年纪的正态分布(高点在25岁左右,但是中点在29岁左右)

能力和年龄分布图

然后,计算每个人每个月的Reputation,这样可以找到这个用户的真正的活跃时间,这样便于计算这个程序员的真实能力。(总声望 / 活跃时间),可以得到他平均每个月得来的Reputation。
我们来看看程序员的能力和年龄段的分布图:(你可能会大吃一惊)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程序员的能力在从25岁左右开始上升,一直到50岁后才会开始下降。所以说,程序员吃的不是青春饭。只有码农,靠蛮力,用体力而不是用脑力的程序员才是吃青春饭的人。
年纪大的人是否跟不上新技术
论文的作者分析了Tag,用了最近5年内比较流行的技术Tag,然后用了一套比较严谨的算法来查看那些所谓的“老程序员”是否在新技术上跟上不了,所谓跟不上,也就是这些老的程序员在回答这些新技术上并不活跃。所谓老,就是37岁以上的程序员(就是我现在的年纪)。
得到了下表:可以看到,老程序员和年轻的程序员对于一些新技术的学习来说也是差不多的,甚至有些项还超过了年轻的程序员。

结论

论文的结论是:

  • 1)程序员技术能力上升是可以到50岁或60岁的。
  • 2)老程序员在获取新技术上的能力并不比年轻的程序员差。

我的一些感受

最后,我说一说我的一些感受:
这些年来的对于外企和国内感受—— 国外牛B的IT公司的工程能力并不见得比国内的要强多少,但是国外那些NB的IT公司的架构和设计能力远远超过国内的公司,最可怕的是,那些有超强架构和设计能力的“老程序员们”还战斗在一线,这些战斗在一线的老鸟的能力绝对超过100个普能的新手。

对年轻程序员的感受——国内新一代的程序员们太浮燥了。老实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你没有编程到30岁,你还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所以,并不是编程编到30岁就玩完了,而是编程编到30岁才刚刚入门。这些不合格的程序,整天BS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的,而且喜欢速成,好大喜功。

编程就像登山一样,越往上爬人越少,所以,在30多岁还有想法,对编程还有热情的人不多了,基本上都是转Manager了。其实,什么职位,Title都是虚的,公司没了什么都没了,只有技术才是硬通货。而且,越是这个年纪还在玩编程玩技术的人,其实其经验和能力都是比较强的,都是中坚力量

posted @ 2017-03-12 13:13  乔高建  阅读(41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