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需求过程》阅读笔记06

      代码可以重用,那么需求是否可以重用,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需求并不是免费的,成功的重用需要我们做一些工作。需求规格说明书就要发挥作用了。我们不可能只与一个系统打交道,那么不同项目之间的底层功能实际上很有可能是一样的。我们可以以不同的方式遇到潜在可重用的需求,某些将被精确地表达,从而可以直接重用。在项目一开始时,可以通过画上下文范围图对目标工作的上下文范围进行建模,从而使系统可见。需求的可视化使它们可能被更多的人重用,重用可以带来不可估计的好处。

      需求规格说明书一直被鉴定,更改。鉴定工作进行无数次,质量关单独检查每项需求,鉴定考虑所有的需求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鉴定要发现遗漏的,冲突的,二义性的需求。遗漏的需求需要通过用况推演来发现,冲突的需求,二义性的需求拒绝使用“应该”等字样。

      需求也需要管理,需求管理是一种用于查找、记录、组织和跟踪系统需求变更的系统化方法,可用于获取、组织和记录系统需求并使客户和项目团队在系统需求变更上保持一致。有效的需求管理在于维护清晰明确的需求阐述、每种需求类型所适用的属性,以及与其他需求和其他项目工作之间的可追踪性。

      需求必须是可追踪的,这样可以保持产品和使用产品的外界之间的一致性,为了追踪需求我们需要追踪业务事件,进行用户复查。

      产品一直在变化,我们要将注意力集中在复查您收集和制定需求的有效性上面,发现主要的失误以及成功之处,事后分析是一种反馈机制,好的反馈机制有助于识别变化,事后分析是为了收集经验财富,指出了在项目中学到的内容和经验反思。就像我们高中的错题本一样,记录的那些错题都是自己犯下的错,项目的事后分析报告将会使你进步,或许也会多了一些捷径,使你不至于在同样的地方摔倒第二次,就算摔倒了,也会自己站起来。

posted on 2016-12-29 22:58  九块九毛九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