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SQL 中写SP 时,如比较复杂时,喜欢中间使用临时表来暂存相关记录,这样的好处有很多,提高效率,提高程序的可读性等。当然后临时表的使用,一般均会使用用户临时表, 即 #TempTable, 但有一些情况下,偶尔也会使用系统临时表,即 ##TempTable。

两种临时表的的使用语法差不多,可用几种方法来建立,可 Create ,也可 Select Into 。

当然关键的是系统临时表和用户临时表的区别:(如下)
1)用户临时表:用户临时表的名称以单个数字符号(#)开头;
用户临时表只对创建这个表的用户的Session可见,对其他进程是不可见的.
当创建它的进程消失时这个临时表就自动删除.
2)系统临时表:系统临时表的名称以数字符号(##)开头
全局临时表对整个SQL Server实例都可见,但是所有访问它的Session都消失的时候,它也自动删除.

明白了这些就知道了他们的用途和限制,但有一些地方还是容易出问题,故在此专门列出。

1, 在使用 Exec(SQLScript) 执行Script 时,其间也相当于单独有一个进程处理,故执行期间内如果创建用户临时表的话,在执行完成后也就结束了,即执行完成后,你不可以使用在 SQLScript 中生成的用户临时表,可以用系统临时表代替。

2, 在使用用户临时表时,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就是最好在建立时指定其用户为 dbo ,以避免可能的问题;

3, 在使用系统临时表时,一定要考虑到,不可以将其用于多用户使用的环境功能或系统中,否则就可能出现冲突的问题,导致结果不可预料。


如果在多用户使用的环境中使用系统临时表,则可能会出现多个用户同时对同一系统临时表进行处理,从而导致冲突和数据的错误。以前没有注意这一点,我就因此而浪费过不少的时间。

有时需要使用Exec(SQLScript)方式产生数据,但其中只能使用系统临时表,如何处理呢?

1, 可以预先定义好一个用户临时表,然后使用 Insert #TempTable Exec(SQLScript) 的方式,即可将Exec 产生的结果记录加入用户临时表,从而避免使用系统临时表;
2, 从根本上避免使用 Exec() ,可用其它方式代替。

Exec() 的使用是因为有一些 Script 比较复杂,其中需要一些组合字符,如 in ('','','') 或其它可能的情况,在此情况,无法直接使用一般的Script 产生记录,只能先产生一个组合的Script ,然后用Exec 执行。
posted on 2009-07-19 12:04  钱途无梁  阅读(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