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数据库管理和维护

混迹天涯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dbtan 谈DB
本文链接地址: http://www.dbtan.com/2010/01/ora-01555-reason-and-solution.html

ORA-01555 原因与解决:

前面提到了ORA-01555错误,那么现在来看一下ORA-01555错误是怎样产生的。由于回滚段是循环使用的,当事务提交以后,该事务占用的回滚段事务会被标记为非活动,回滚段空间可以被覆盖重用。那么一个问题就出现了,如果一个查询需要使用被覆盖的回滚段构造前镜像实现一致性读,那么此时就会出现Oracle著名的ORA-01555错误。

ORA-01555错误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延迟块清除(Delayed Block Cleanout)。当一个查询触发延迟块清除时,Oracle需要去查询回滚段获得该事务的提交SCN,如果事务的前镜像信息已经被覆盖,并且查询SCN也小于回滚段中记录的最小提交SCN,那么Oracle将无从判断查询SCN和事务提交SCN的大小,此时出现延迟块清除导致的ORA-01555错误。

另外一种导致ORA-01555错误的情况出现在使用sqlldr直接方式加载(direct=true)数据时。当通过sqlldr direct=true 方式加载数据时,由于不产生重做和回滚信息,Oracle直接指定Cached Commit SCN 给加载数据,在访问这些数据时,有时会产生ORA-01555错误。

看下图的描述:假定在时间T用户A发出一条更新语句,更新SCOTT用户的SAL;用户B在Ty时间发出查询语句,查询SCOTT用户的SAL;用户A的更新在Tx时间提交,提交可能为快速提交块清除,也可能是延迟块清除;用户B的查询在Tz时间输出。

事务处理

来看一下数据库在不同情况下的内部处理:

·如果 Ty < T < Tz < Tx ,那么查询需要构造一致性读,由于事务尚未提交,可以通过回滚段构造前镜像,完成一致性读取。
·如果 Ty < T < Tx < Tz ,由于Ty查询时间小于T事务更新时间,那么数据库需要构造一致性读取,而Tz查询完成时间大于Tx提交时间,那么前镜像就有可能被覆盖,不可获取。

如果Tx的提交方式为Fast Block Cleanout,那么回滚段信息不可用时就会出现一致性读ORA-01555错误。

如果Tx的提交方式为Delayed Block Cleanout,那么回滚段信息不可用时Oracle将无法判断Ty和Tx的时间先后关系。如果 Ty > Tx ,那么Oracle可以正常进行块清除,并将块清除后的数据返回给用户B;如果 Ty < T ,那么Oracle需要继续构造一致性读返回给用户B;Oracle无法判断这两种情况,就会出现延迟块清除ORA-01555错误。

ORA-01555的直观解释是“snapshot too old”,也就是快照太旧,其根本含义就是查询需要的前镜像过于“久远”,已经无法找到了。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历时数个小时或十几个小时的查询,如果最后遭遇ORA-01555错误而失败,会是多么令人沮丧的一件事。一直以来,ORA-01555都是ORACLE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

在Oracle 9i的文档中这样描述ORA-01555错误:

01555, 00000, "snapshot too old: rollback segment number %s with name \"%s\" too small"
// *Cause: rollback records needed by a reader for consistent read are
//         overwritten by other writers
// *Action: If in Automatic Undo Management mode, increase undo_retention
//          setting. Otherwise, use larger rollback segments

可以看到,在Oracle 9i自动管理UNDO表空间模式下,UNDO_RETENTION参数的引入正是为了减少ORA-01555错误的出现。这个参数设置当事务提交之后(回滚段变得非活跃),回滚段中的前镜像数据在被覆盖前保留的时间,该参数以秒为单位,9iR1初始值为900秒,在Oracle 9iR2增加为10800秒。

显然该参数设置的越高就越能减少ORA-01555错误的出现,但是保留时间和存储空间是紧密相关的,如果UNDO表空间的存储空间有限,那么Oracle就会选择回收已提交事务占用的空间,置UNDO_RETENTION参数于不顾。

在Oracle 9i的AUM模式下,UNDO_RETENTION实际上是一个非担保(NO Guaranteed)限制。也就是说,如果有其他事务需要回滚空间,而空间出现不足时,这些信息仍然会被覆盖;从Oracle 10g开始,Oracle对于UNDO增加了Guarantee控制,也就是说,可以指定UNDO表空间必须满足UNDO_RETENTION的限制。当UNDO表空间设置为Guarantee,那么提交事务的回滚空间必须被保留足够的时间,如果UNDO表空间的空间不足,那么新的事务会因空间不足而失败,而不是选择之前的覆盖。

从各个不同版本回滚段的管理变迁,我们可以看出Oracle一直在进步。

Oracle提供了一个内部事件(10203事件)可以用来跟踪数据库的块清除操作,10203事件可以通过以下命令设置,设置后需要重新启动数据库该参数方能生效:

alter system set event="10203 trace name context forever" scope=spfile;

需要注意的是,可能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当执行延迟块清除时,回滚段或原回滚表空间已经被删除,此时Oracle仍然可以通过字典表UNDO$来获得SCN信息,执行块清除。

关于Oracle的提交处理及块清除机制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本文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适当简化说明,旨在使大家能够对Oracle的回滚机制、块清除机制有所了解。

- The End -

posted on 2010-10-14 16:44  老杨~  阅读(75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