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CSS的Flex布局

本文由云+社区发表

Flex是Flexible Box 的缩写,意为"弹性布局",是CSS3的一种布局模式。通过Flex布局,可以很优雅地解决很多CSS布局的问题。下面会分别介绍容器的6个属性和项目的6个属性。每个属性会附上效果图,具体实现代码会以github路径形式更新于此。

1.浏览器支持情况

可以点击查看各浏览器的兼容情况

2.容器的属性

注意,设为 Flex 布局以后,子元素的float、clear和vertical-align属性将失效。

容器的属性有6个,分别是:

flex-direction

flex-wrap

flex-flow

justify-content

align-items

align-content

(1)flex-direcion属性:

作用:控制主轴的方向

flex-direction: row | row-reverse | column | column-reverse;

默认值:row

img

(2)flex-wrap属性:

作用:默认情况下,项目都排在一条线(又称"轴线")上。flex-wrap属性定义,如果一条轴线排不下,如何换行。

flex-wrap: nowrap | wrap | wrap-reverse;

默认值:nowrap

img

(3)flex-flow属性

作用:该属性是flex-direction属性和flex-wrap属性的简写形式

默认值:row nowrap

(4)justify-content属性

作用:定义项目在主轴上的对齐方式

justify-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默认值:flex-start

img

(5)align-items属性

作用:定义项目在交叉轴上如何对齐。

align-items: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默认值:flex-start

img

注意:如果align-items为stretch,想看到每个flex-item铺满整个交叉轴的话,需要设置所有的flex-item的高度:height:auto,否则达不到效果。

(6)align-content属性

属性定义了多根轴线的对齐方式。如果项目只有一根轴线,该属性不起作用。

align-content: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space-between | space-around | stretch;

默认值:stretch

flex-start:与交叉轴的起点对齐。

flex-end:与交叉轴的终点对齐。

center:与交叉轴的中点对齐。

space-between:与交叉轴两端对齐,轴线之间的间隔平均分布。

space-around:每根轴线两侧的间隔都相等。所以,轴线之间的间隔比轴线与边框的间隔大一倍。

stretch:轴线占满整个交叉轴。

img

3.项目的属性

项目的属性有6个,分别是:

order

flex-grow

flex-shrink

flex-basis

flex

align-self

(1)order属性:

作用:定义项目的排列顺序,数值越小,排列越靠前。

默认值:0

img

(2)flex-grow属性

作用:如果存在剩余空间,项目放大的比例。相当于是各个项目根据这个比例,来分配剩余空间。

默认值:0(不放大)

img

(3)flex-shrink属性

作用:flex-shrink:如果存在空间不足,项目的“缩小比例”。0表示当空间不足时,不缩小。

默认值:1

负值对该属性无效

img

(4)flex-basis属性

作用:定义项目在主轴方向上占据空间大小的初值。

默认值:auto(项目本来的大小)

(5)flex属性

作用:是flex-grow、flex-shrink、flex-basis属性的缩写形式;

flex: none | [<'flex-grow'> <'flex-shrink'>? || <'flex-basis'> ]

注:几种常见缩写形式;

flex: auto; === flex: 1 1 auto;

flex: none; === flex: 0 0 auto;

flex: initial; === flex: 0 1 auto;

flex: ; === flex: 1 auto;

flex: 1; === flex: 1 1 auto;

建议优先使用这个属性,而不是单独写三个分离的属性,因为浏览器会推算相关值

(6)align-self属性

作用:属性允许单个项目有与其他项目不一样的对齐方式,可覆盖align-items属性。

align-self: auto |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 baseline | stretch;

默认值:auto,表示继承父元素的align-items属性,如果没有父元素,则等同于stretch。

img

4.小结

本文分别介绍了容器的6个属性和flex-item项目的6个属性。建议跟着demo整体做一遍,有助于加深理解。如有问题,欢迎指正。

此文已由作者授权腾讯云+社区发布


posted @ 2018-12-13 11:52  腾讯云开发者  阅读(87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