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理工宅男的视野

    游戏制作业走捷径的少。即便你看到人家是走捷径了,背后其实也有很多积累。只不过咱们不知道。比如盛大那个传奇为什么赌对了。因为之前烧了几千万,去做动漫还是什么相关领域。为啥人家有这个机会烧,因为之前他做了很多工作积累的机会。为什么他能得到钱,因为他之前一直做的事。
    技术人员钻技术,不太容易了解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但比较容易以为自己全都知道。举两个例子。
    现在大家都知道陈一周,周鸿祎了。
    这两个人我都有过私交。不深。原因也是因为一些商务的事。朋友的朋友之类。现在他们俩的公司都上市了,于是我们知道这俩人“成功”了。
02年认识的陈一周,那时候卖chinaren他已经套现了。之后经过9年坚持他投资购买组合互联网公司的理念。直到11年才搞成。中间几次交道。都觉着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最后华尔街吃他这一套。你可以从技术角度说,切,没什么了不起,没有什么高精尖技术,游戏也就那样,只会买几个公司。
但其实只不过人家玩的根本不是技术而已。但同样坚持做了超过10年。chinaren为什么人家愿意给钱烧,还是因为他之前坚持做的事情。一切都是有
原因的。只不过看清这些,需要技术制作领域以外的视野。
    周鸿祎一直很有名声。从3721到yahoo到360。从做流氓软件到杀流氓软件。但最终得以让美国人民掏钱买股票的还是因为由这个说起来的故事。人家就是和QQ一样占领了桌面。这中间经过了多少年大家也可以算算。同样坚持了一个目标做了很久。个人接触,这个人有鲜明个性,并且和陈一周一样,对所坚持的事情有常人没有的深刻理解与创造冲动。
    回到制作和技术。都一样。做任何技术到了后来,功夫都在功外。哪怕搞个架构设计,都需要对这个世界的事物有了更深的了解,才能有更宏观的把控与抽象能力。策划就更是这样。对人对事都不了解,何谈利用各种手段激发起他们的兴趣。
    说到底,视野是非常关键的要素。每一个成功都有背后极其确定的因素。绝对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即便说是投胎好,这也是确定的要素。更何况普通人。
    做H3D和在H3D中做事,除了有个环境可以搞技术。更多的还是有一个视野更宽的平台。能让人从一个“技术员儿”或者“制作者”再提升一些。不再拘泥一些典型IT理工宅男的鸡毛蒜皮自艾自怜。
posted @ 2011-05-17 10:48  puzzy3d  阅读(7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