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游标的使用

由于sql server中没有提供直接遍历表的每一行的方法,所以只有通过游标和while循环来代替。当让也可以不适用游标,仅仅使用while循环也能遍历表(当ID为int,主键时可用这种方式),但两种方式我没有做过实际的对比测试,效率谁高谁低我也不好说。

我只给一个游标使用的简单示例,想深入了解和使用游标还请查阅MSDN的相关文档,点这里可以直接进入

提供了一个Category表,包含ID, Category, ParentID, Status字段。

Code:

declare @category nvarchar(50)
declare pcurr cursor for
select Category from Categories
open pcurr
fetch next from pcurr into @category
while(@@FETCH_STATUS = 0)
begin

print(@category)
fetch next from pcurr into @category
end
close pcurr
deallocate pcurr

 

这段代码很简单,遍历Category表,然后打印每个类别的名称。

要提的只有两点:

1、使用游标的过程为:定义游标、打开游标、关闭游标
declare pcurr cursor for …为一个结果集定义游标
open pcurr
close pcurr
deallocate pcurr表示的是删除游标引用(这也说明游标就像表的行指针,最开始声明指针,使用完后也应当销毁)

2、关于@@FETCH_STATUS:0、1、2三个值
0 FETCH 语句成功。 -1 FETCH 语句失败或行不在结果集中。 -2 提取的行不存在

posted @ 2010-10-20 11:36  Sunny Peng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