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Java设计模式的10条建议

设计模式在整个Java的学习路线图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设计模式就是要在软件设计、编码中对现有问题的一种总结,并从中寻求应对变化的策略

自己初次接触设计模式有以下几个感觉:

  • 内容很抽象。
  • 示例都能看得懂,但不知道实际中如何应用。
  • 不理解为什么要把“好好的程序”设计成这么复杂?
转眼之间到了需要自己参与需求分析、设计,并且维护之前留下的遗产代码(Legacy Code)的时候了。
再次开始学习设计模式,有了新的收获:

站在变化的角度去看,设计模式虽然不能直接帮助你写出完美的代码,做出完美的设计。但却能从更抽象的层次去看待、预测和应对变化 

个人比较喜欢”Head First 设计模式“的讲解风格,下面是学习中总结的一些建议:

  1. 从实际的场景中学习:在学习每种模式时,这本书都会给出一个贯穿模式学习的示例。了解示例的需求,以及需求的演变。这即是实际开发中经常会遇到的情况,也会对自己的学习有很好地启发。
  2. 学完一个模式后,自己亲自动手实现这个模式:通常书本会自带示例代码,但只是阅读和运行示例代码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自己动手,从最初的需求开始,实际去编码才能有真正的收获。
  3. 学习新模式前,记得要复习和回顾:这个经验对于设计模式的学习是有效的。原因在于设计模式是需要不断回顾和思考的,每次地回顾即是记忆,也是总结的好机会。由于一些模式有关联,所以不断巩固和积累会越学越轻松。
  4. 注意总结设计原则:这是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一个原因。每个设计模式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或多个设计原则,比如”多用组合,少用继承“,”针对接口编程,不针对实现编程“。这些都是在实际的Java发中需要不断实践和牢记的原则。
  5. 先思考,再看解答:每个需求变化发生时,你会怎么做?这是非常好的磨练思考的机会。思考过后再看解答,不但能加深理解,还可以提出自己的见解
  6. 学完一个模式,看看自己身边有哪些应用:比如学完了”装饰者模式”(Decorator),Java中有哪些这样的模式呢?学完模式后,能够加深和提高对这些API的使用吗?看看“Java与模式”,来一次纵向学习。
  7. 用模式的眼光来阅读代码:学习设计模式前,很多代码读起来觉得难以下手,比如eclipse的一些代码。由于运用了大量的设计模式,完全不像J2SE代码可以顺序的阅读。了解了设计模式后,会有“原来这这么解决问题的”这种感叹。接下来打算写一写eclipse中的设计模式
  8. 把学到的设计模式知识将给好朋友听,或者作为学习笔记写出来:能讲清楚了,证明是真的理解了。
  9. 运用设计模式注意不能滥用哦。在重构代码或者写新程序的时候,当设计完成时多问几个问题,比如需求变化要怎么应对,扩展时如何最少地改动代码。开始时会有强烈的冲动,但切记不要在生产代码上大规模使用杀伤性模式,你懂的。自己开一个小项目做做还是很不错的。
  10. 从设计模式开始:设计模式是在面向对象设计之上的一种抽象,同时各种框架同样也是对现实问题的抽象,你可能不会实际用到工厂模式,但其中的思想可以在各种框架设计中找到。不断地提出问题、发现问题,使用各种方式去解决,这才是设计模式真正的启发

posted on 2014-07-28 15:50  PrintJ  阅读(6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