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Doorstep之 在HTML中嵌入C#代码(非原创,转载)

一.使用<% %>HTML中嵌入C#代码

打开ASPX页面Default.aspx,首先在<title> </title>之间添加标题“使用%HTML中嵌入C#“,再在其中的<div> </div>标签中间输入以下代码:

<title>使用%HTML中嵌入C#</title>

<div>

<%

            int i;

            for (i = 0; i < 10; i++)

            {

                Response.Write(i.ToString());

                Response.Write("在html中嵌入C#代码示例");

                Response.Write("<br />");                 

            }

             %>      

    </div>

用户浏览这个页面时,ASP.NET模块将运行其中的<% %>之间的C#代码块,生成HTML。我们可以通过点击IE-〉查看-〉源文件,看到这个页面在客户端的纯HTML代码,而看不到开发者所写的<% %>之间的C#代码。运行结果如下:


二.使用< Script ></ Script >HTML中嵌入C#代码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在HTML页面中嵌入JavaScript脚本程序的格式: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JavaScript代码内容"
//JavaScript
注释内容

</SCRIPT>
   
为了通知浏览器使用的代码是JavaScript代码,必须在<SCRIPT>标记中加入LANGUAGE"JavaScript"属性。JavaScript代码一般以下面的形式包括在HTML代码中:其中,<script>标记是声明这是一个脚本程序,LANGUAGE是声明该脚本是一个Javascript 脚本。在<script></script>中间的任何内容都被视为脚本语句,会被浏览器解释执行。

   我们用记事本编写一个HTML文件JavaScriptEx.html,代码如下:

<HTML>

<HEAD>

<TITLE>响应事件</TITLE>

</HEAD>

<BODY>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function aler(){

window.alert("这是JavaScript事件响应的例子");

}

 

</SCRIPT>

<INPUT TYPE="BUTTON" VALUE="触发按钮" ONCLICK="aler()">

</BODY>

</HTML>

   保存后直接点击生成的.html文件即可在IE浏览器中运行,单击“触发按钮”后将弹出对话框,结果如下:

 而对于同ASP.NET,除了<% %>标记,也可以使用<Script></ Script >标记用于在HTML中标记指令代码。对于ASP.NET<Script>标记有两个特殊的属性:LanguageRunat=”Server”

1>     Language:该属性用于指定 <Script></ Script >之间代码所使用的编程语言,默认为Visual Basic.NET。另外,这里指定的语言必须与ASPX页首行使用的<%@ Page Language="…"%>一致,否则编译错误,这表明ASP.NET虽然支持多种编程语言,但在同一页面上只能使用一种语言。

2>     Runat=”Server”属性用于指定代码运行的位置是在服务器端。<Script></ Script >常常用于定义各种变量和函数,完成一定的功能。下面的示例是使用<Script></ Script >标记结合<% %>,根据当前日期输出不同的语句。

 

创建一个新的ASP.NET Web应用程序,打开ASPX页面Default.aspx,首先在<title> </title>之间添加标题“使用Script和%在HTML中嵌入C#“,在其中的<div> </div>标签中间输入以下代码:

<title>使用Script和%在HTML中嵌入C#</title>

   <div>

    <!--这是HTML注释方式-->

    <%--

    <script>和</script>实现一个函数fun1,该函数根据当前星期,返回不同的日程安排。

    这是ASP.NET的注释方式

    --%>

    <script language="C#" runat="server">

    String fun1(string day)

    {

        string plan = "";/*C,C++,C#注释方式*/

        switch (day)

        {

            case "Monday":

                plan = "向客户提案!";

                break;

            case "Thuseday":

                plan = "参加霏霏的生日!";

                break;

            case "Wednesday":

                plan = "shopping!";

                break;

            case "Thursday":

                plan = "去健身房!";

                break;

            case "Friday":

                plan = "向老板汇报工作!";

                break;

            default:

                plan = "周末狂欢!";

                break;               

        }

        return plan;   

    }

    </script>

    <%--

    <% %>调用函数fun1,根据当前星期,显示日程安排。

    --%>

    <%

        string date = System.DateTime.Today.Date.ToString();

        string weekday = System.DateTime.Today.DayOfWeek.ToString();

        string output = fun1(weekday);//C,C++,C#注释方式

        Response.Write("现在是"+date+","+weekday+",我计划"+output);       

         %>    </div>

运行结果如下:

 

利用以上两种方法可以将C#代码嵌入到HTML中,形成ASPX动态网页文件,但是这样的页面语法混杂,难以管理,针对这个问题,ASP.NET提出了代码分离的思想:即把代码文件(C#代码)和页面显示代码(HTML代码)分离在不同的文档中,各自独立完成Web页面的逻辑功能和显示功能。然后通过<%@ CodeFile=…%>将两者绑定在一起,以达到C#代码嵌入到HTML中的效果。

Default.aspx的第一行解析:

<%@ Page Language="C#" AutoEventWireup="true"  CodeFile="Default.aspx.cs"Inherits="_Default" %>

<%@ Page …%>用来设置页面属性,各属性意义如下:

CodeFile="Default.aspx.cs"这个属性指定了隐藏在这个页面后面的代码文件,所要实现的功能代码就在Default.aspx.cs文件中。

Language="C#|VB"设置本页所采用的编程语言是C#,默认为C#

AutoEventWireup="true|false"是否使用ASP.NET约定的事件命名规则,为控件事件命名。

Inherits="…"定义公应用程序类继承的代码隐藏类

ResponseEdcodeing="…"设置ASPX编码方式,默认为Unicode

Trace="true|false"设置是否在程序中显示代码直行的跟踪信息。

TraceMode="SortType"设置跟踪信息的排序方式,默认为根据执行时间顺序排序,“SortByTime”。

posted @ 2011-03-25 17:13  poleices  阅读(2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