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ata WebAPI实践-Non-EDM模式

本文属于OData系列文章

前文说到了 EDMOData 之间的关系,具有 EDMOData 提供了强大的查询能力,但是 OData 并不必须要配置 EDM,我们也可以使用 Non-EDM 方案。

Non-EDM

所谓 Non-EDM ,并不是说在 OData 运行时不需要 EDM 配置了,而是由 OData 动态生成的 EDM,进而实现 OData 功能。

配置

配置 OData 就可以不需要在内配置 GetEdmModel()。当然,如果你需要配置路由,因为函数参数需要,我们可以返回一个默认的空 EDM。

            services.AddControllers()
                .AddOData(opt => opt.Count().Filter().Expand().Select().OrderBy().SetMaxTop(5)
                );

控制器

为了实现 OData 的功能,我们依然需要给控制器与函数上增加一些配置:

	[ApiController]
    [Route("api/[controller]")]
    public class AccountsController : ControllerBase
    {
        [HttpGet]
        public IActionResult Get(ODataQueryOptions<Account> queryOptions)
        {
            var querable = accounts.AsQueryable<Account>();
            var finalQuery = queryOptions.ApplyTo(querable);
            return Ok(finalQuery);
        }

        [HttpGet("{id}")]
        public IActionResult Get(Guid id, ODataQueryOptions<Account> queryOptions)
        {
            var accountQuery = accounts.Where(c => c.AccountId == id);
            if (!accountQuery.Any())
            {
                return NotFound();
            }

            var finalQuery = queryOptions.ApplyTo(accountQuery.AsQueryable<Account>()) as IQueryable<dynamic>;
            var result = finalQuery.FirstOrDefault();

            if (result == null)
            {
                return NotFound();
            }

            return Ok(result);
        }
    }

这里代码使用了 ODataQueryOptions,因此没有使用 [EnableQuery]

我们查看 OData 路由,Account 不在路径中了。
image

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使用 OData 语法来进行查询:

image

细心的同学发现:

  • 我使用了 $count,但是返回的内容并没有计数结果。
  • 返回对象中没有 @odata.context 指示对应实体的 EDM 配置信息。
  • 在定义了 OData EDM 的对象中,返回数组类型是 "Value":[] 的形式,而没有定义 EDM 的对象会直接返回数组对象,这个在与前端进行交互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限制

不使用 EDM 模式,在使用 OData 查询时还是有很多限制:

  • 类似$count 之类的语句暂时还不支持。
  • 不支持复杂对象(ComplexType)的 $select。
  • 无法配置 EntityType 的 Ignore ,不支持一些 OData 的高级特性。
  • 不能实现 OData Routing 映射,可能会造成 Versioning 之类的操作困难。

因此,还是建议在使用 OData 时使用并正确配置 EDM,这样可以获得最全面的 OData 特性支持。

posted @ 2023-05-12 16:51  波多尔斯基  阅读(2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