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控制你的智能电视,按键|输入|安装App等都已实现,已开源!

一、序

Hi,大家好,我是承香墨影!

智能电视或者智能盒子,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

这两年各大厂商生产的电视设备,基本上都是搭载的 Android 系统。既然电视本身就是 Android 系统的,我们也可以在上面做一些很有意思的小玩意。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就是一个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智能电视的 App,当然,拿出来说它肯定是已经开源了。

App 名称:TvRemoteIME

https://github.com/kingthy/TVRemoteIME

虽然针对智能电视,市面上已经有很多免费的商业应用,例如:悟空遥控器、快点投屏等,这些已经非常好用了,但是开源的项目依然值得我们借鉴和研究。

二、TvRemoteIME

TvRemoteIME 本身除了基本的控制之外,还包含了一些例如:App 的安装和运行、视频播放、文件系统浏览和下载等功能。

想要体验又不想自己打包的同学,可以在 Github 上下载最新版本 Apk 的安装包。

https://github.com/kingthy/TVRemoteIME/raw/master/released/IMEService-release.apk

TvRemoteIME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它其实是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输入法,使用它需要把自己设备的默认输入法设置成它。这样的设定其实有很多个好处,例如:输入法能拿到一些输入以及按键相关的权限,还有就是保活的问题,一般输入法的服务不会被系统轻易杀掉。

体验 TvRemoteIME

想要体验的同学可以通过上面提供的下载地址下载,得到 Apk 之后,再安装到待控制的设备上,这里可以是一个智能电视、智能盒子或者一台普通的 Android 手机。

安装之后,你需要将它设置成系统的默认输入法,如果你的设备上有设置输入法的设置页面,当然是可以直接选择的。如果没有的话,你还可以通过 adb 命令来进行设置。

adb shell ime set com.android.tvremoteime/.IMEService

一切设置妥当之后,就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远程访问控制页面。控制页面是一个网页,地址就是你安装 TvRemoteIME 的设备的 IP 地址,端口是固定的 9978

例如我当前的设备的 IP 是 192.168.1.199,那就是 http://192.168.1.199:9978/

之后你就可以在浏览器中,看到前面截图的控制页面,开始你的体验吧。

这样通过一个 Http 服务器来提供操作的各种 UI,与待控制的设备上的 TvRemoteIME 输入法程序进行通信,再由 TvRemoteIME 去执行具体的操作逻辑。这样的方式其实很好,全程只需要在待操作的设备上安装一个 App,然后多端(Android、iOS、Web)通过 Http 服务,都可以对其进行控制。

三、TvRemoteIME 的原理

TvRemoteIME 主要的几个功能:

  1. 按键控制
  2. 文件浏览(安装、目录、打开)
  3. 视频播放

接下来分析它主要的几个功能。

3.1 通信

首先要确定一点,TvRemoteIME 只有一个输入法,而要控制它其实是去访问 TvRemoteIME 提供的一个本地 Http 服务。

从文档和代码中可以看到,这个服务是基于 NanoHTTPD 这个开源项目的。它是一个简单的 HTTP 服务器,简单到只需要一个文件就可以提供完整的 Http 服务,可以说非常的好用。

https://github.com/NanoHttpd/nanohttpd

TvRemoteIME 的所有通信操作,都是基于 NanoHTTPD 的,例如:提供操作页面、通信、上传下载文件等等。它可以算是 TvRemoteIME 的基础。

3.2 控制

前面也提到了,TvRemoteIME 将自己包装成一个输入法,所以很多操作它都可以通过 InputConnection 来实现,例如按键的控制。

关于控制,你可以在 IMEService 里看到对应的逻辑。

long eventTime = SystemClock.uptimeMillis();
InputConnection ic = getCurrentInputConnection();
switch (keyAction) {
	case KEY_ACTION_PRESSED:
		sendKeyCode(kc);
		break;
	case KEY_ACTION_DOWN:
		if(ic != null) {
			ic.sendKeyEvent(new KeyEvent(eventTime, eventTime,
					KeyEvent.ACTION_DOWN, kc, 0, 0, KeyCharacterMap.VIRTUAL_KEYBOARD, 0,
					KeyEvent.FLAG_SOFT_KEYBOARD | KeyEvent.FLAG_KEEP_TOUCH_MODE));
		}
		break;
	case KEY_ACTION_UP:
		if(ic != null) {
			ic.sendKeyEvent(new KeyEvent(eventTime, eventTime,
				KeyEvent.ACTION_UP, kc, 0, 0, KeyCharacterMap.VIRTUAL_KEYBOARD, 0,
				KeyEvent.FLAG_SOFT_KEYBOARD | KeyEvent.FLAG_KEEP_TOUCH_MODE));
		}
		break;
}

3.3 视频播放

视频播放功能的播放器,也是基于另外一个开源项目 AFAP Player ,内部采用的 ijkPlayer 来实现。

通过 NanoHTTPD 传递过来的播放地址,然后直接传递给播放器去播放即可。

看文档唯一让我觉得有亮点的地方说是可以支持 thunder/ed2k 协议的视频,也是基于另外一个开源项目 MiniThunder 来实现的,不过实际操作起来不是很稳定,有一些可以正常播放。

四、TvRemoteIME 的不足

TvRemoteIME 其实作为一个研究项目,已经算是可以了,并且只需要一个输入法 App,简单设置一下,并不需要再在手机上安装其他 App,这样 Android 和 iOS 都可以通用。

但是我这里算是鸡蛋里挑骨头,说一下它的不足。

依赖输入法

核心功能严重依赖输入法,例如:按键控制、输入、保活等等。

输入法本身这个思路是挺好的,这样可以让我们少思考很多问题。但是在现阶段我了解的情况,很多传统厂商生产的智能电视,其实是无法设置输入法的,这样基本上切断了使用的唯一途径。甚至安装第三方 App 就已经是很难了,哪怕安装上,你也无法将它设置为系统输入法。

在无法和其他输入法兼容使用的情况下,吐槽一下 TvRemoteIME 输入法的 UI 有点丑。

除了依赖输入法服务之外,其他的思路基本上是正确的,也没什么好挑剔的地方。

最近,作者又更新的 TvRemoteIME,现在可以不依赖输入法就可以使用,但是不设置输入法,无法使用控制相关的功能。这样其实对整个 App 的功能来说是致命的,后期还需要考虑如何做到保活和控制的问题。

四、小结

整体来说 TvRemoteIME 还算是一个比较健全的项目,如果有兴趣学习研究,还是可以看看源码的。

不过日常使用的话,还是推荐一些免费的商业 App。

例如:

  • 悟空遥控器:无需输入法,全线控制,App 管理、视频内容也很全面。
  • 快点投屏:无需TV端,基于 AirPlay 和 DLNA 实现手机控制电视直接播放。

这两个 App,基本上满足我的日常需要。

你对 Android 智能电视有什么看法?不妨在留言区讨论。

今天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成长『成长』,将会得到我整理的一些学习资料,也能回复『加群』,一起学习进步。

推荐阅读:

posted @ 2018-03-06 15:57  承香墨影  阅读(18178)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