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师的必修课:PKM

题注:PKM是提高个人竞争力最重要的一项。我想,如果一个软件工程师可以离开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那他一定是10年前的那一位;同样,如果你错过今天去了解PKM3年后才开始学习PKM,你会后悔的!具体可以看文后附注的《知识管理的切入点:个人知识管理》、《如何在3个月内拥有3年的工作经验》等


KM
:组织知识管理

PKM:个人知识管理,指个人利用PKM工具建立并不断完善个人知识体系,进行资料收集、5S、复习和应用的过程。
大部分自己解决问题所需的知识已经存在,关键是如何找到它和快速定位到“最佳实践”并方便质变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写博是
KM中的一环:“知识分享”,PKM对个人而言比KM更重要;PKM是一生相伴的东西;而KM,你很难从一个组织带到另一个组织。

为什么说PKM重要呢?因为PKM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你收藏再多也没有用,关键是经常阅读它,并识别出优质的资料,对好的资料不断的阅读复习,最终资料才能成为人的知识,并浅移默化为你的技能或改变你对事物的认识;否则,资料永远只是躺在那里的“资料”而于

那么,如何经常阅读,并有效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呢?答案是选择适合自己并具备以下特征的PKM软件工具:

1.       能方便地找到资料,能方便地复习

2.       显示创建日期、最近阅读、阅读日期/次数:看看哪些没有复习到的

3.       阅读的过程中进行整理(编辑)、标注、详细归类和评价(颜色标识)

具体来看一个例子:

情景:假设现在我们要对有关“知识管理”的资料进行学习

1.       选择“标题”,输入关键字“知识管理”;瞬间找到相关的47文章


  图中已经看到用颜色标识的参考值不同等级的多篇,其中《个人知识管理(PKM)培训说明》是最近10/04收集,10/08阅读过一次并将参考值标识为“中”的文章。

2.       双击打开《个人知识管理(PKM)培训说明》(PKM)培训说明》是最近10/04收集,10/08阅读过一次并将参考值标识为“中”的文章。

大家可以看到,文章的内容已经去除没用价值的网页框框,在Word中可以方便进行编辑修改其内容。(可不可修改是收藏网页的一个常不被注意的地方,将网页存为Word文档,其价值最大!)

a. 由于标题已经不是文件名,所以可以随时方便;并可在备注中输入相关信息。

b.另外,可以看到和这篇文章相关联的《田志刚(老师)的个人知识管理心得V0.9》一文,点击一下即可显示。这样,在收集整理时自己还记得的情况下,做好5S,以后要用到的时候就可以很方便找到了!

c.同时,我们还可能点击“属性”,利用颜色对知识点进行评介投票,点击“分类”,为知识点设置最相关的“自然属性”分类;还有标记。

这些当然是为日后能快速找到它做准备的,也才能更方便自己进行学习!

怎样,针式PKM工具,是不是已经将许多原本人工做的事情,变由程序自动完成,如文件存放位置、文件命名等等;人只做最有价值的不能少的部分。不单单是帮你节约时间,更重要的是让你学习变得更舒心、思路连畅和快乐呢?--值得试用!


      可以说,
PKM是每个人想“终身学习”的人,特别是知识密集高的软件工程师必备的。而适合自己的PKM工具是关键!


        无论如何,你应该了解并践行
PKM

P.S.有时间的软件工程师都应该开发一个更适合自己的PKM工具,其价值将随时间变得越明显!


立即下载针式个人知识管理系统V4.01


参考:

1.     知识管理的切入点:个人知识管理

2.     如何在3个月内拥有3年的工作经验

3.     国内领先的PKM(个人知识库管理)工具

针式个人知识库管理系统V4.01,下载地址:

1、华军下载:http://www.onlinedown.net/soft/59630.htm[推荐]
2、直接下载:来自博客园的针式PKM最新下载
3、直接下载:来自针式软件的针式PKM最新下载[速度较慢]

posted @ 2007-10-10 14:45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3605)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