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Demand Media——深谙中庸之道的新媒体

2010-08-24 14:06  FantasySoft  阅读(209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Demand Media之所以吸引了我的眼球,除了月初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很有可能成为继Google之后科技公司里首个10亿美元级的IPO,更重要的是它的商业模式。如果说Twitter以及SNS网站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传播的问题,那么,Demand Media则是从内容的生产以及组织入手去解决信息去噪音化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种各样的新媒体不断涌现,大至门户网站,小至个人博客和Twitter这样的自媒体,都对传统媒体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得益于Web 2.0模式,整个互联网从“只读”变成了“可读写”,从而让个体通过网络掌握了话语权,信息源也从单一走向无处不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这场竞争似乎印证了中国的一句俗话——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如果把传统媒体出版商当作诸葛亮,那么,身为臭皮匠的You数以亿计,这场竞争的胜负似乎也已经毫无悬念了。然而,臭皮匠实在是太多了,人们陷入了急剧碎片化的信息海洋当中而无法自拔,以Google为代表的搜索引擎那小小的搜索框成为了人们挖掘有效信息的诺亚方舟,或者只能称为救命稻草。反观传统媒体,尽管在内容数量上无法与互联网上那浩如烟海的信息相匹敌,但是,它们拥有一群很专业很牛B的编辑,每天都在为我们对信息进行过滤、提炼以及深化,最终形成了捧在手上的报纸与杂志。所以,天天泡网络的我同样离不开报纸与杂志,因为它们给了我一个深度挖掘以及学习的导向,而这个导向正是新旧媒体争夺的焦点

 

很显然,Demand Media深谙“导向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尽管它是一个新媒体,却走着传统媒体的路线。创始人罗森布拉特也依靠网络上成千上万的写手来生产内容,这是Web 2.0的一个显著特性——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但是,和典型的Web 2.0网站不同的是:控制内容导向的编辑仍然存在,只不过,这个编辑从以往的精英团队变成了SEO。在Demand Media,写手们并不能天马行空,爱写啥就写啥,而是Demand Media根据自己的SEO算法,每天都评估哪些话题在网络上最热门,哪些关键字广告最值钱,从而发布各种各样的话题,让写手们认领并且撰写。这样一来与传统媒体创造导向性内容不同,Demand Media则是放大了由SEO获得的导向性,充其量只能算是导向的追随者了。虽然Demand Media并不能做到“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是,这样的中庸之道为它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由于使用了SEO算法代替人力来选择写作的主题,Google等搜索引擎对Demand Media旗下的65个社会化媒体眷顾有加,为它们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广告点击收益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暂且不说Demand Media是否最终能够上市,造就又一个财富神话,光看它的模式都极具吸引力了。也许您会不屑于这种简单的模式,但它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UGC无法赚钱的老大难问题。Michael认为,Demand Media与其它Web 2.0网站一样,充分利用了网络的扁平性,以低成本获得了高质量的内容。而由于很精妙地解决了导向的问题,Demand Media一开始得到的就是极具价值的内容,就是24K纯金;反观其它UGC网站,内容虽多却良莠不齐。没错,是金子总会发光,网站也得有“吹尽狂沙”的能力才可以将金子呈现给用户啊。Michael相信,从内容生产的源头去解决信息去噪音化问题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而Demand Media模式的商业价值也会随之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