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云中谁寄锦书来,盛大也!

2010-08-23 22:58  FantasySoft  阅读(110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中午,盛大公布了万众瞩目的锦书(Bambook)的最终售价——999元!这个价格让总算没有辜负Michael对其的喜爱,于是第一时间到锦书的官网上排队预订,凑个热闹,排到了第1328位。就在完成支付的两三分钟之内,在Michael的后面又多了23位同好者参与排队,锦书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了。(截止本文发布,已有6600多人参与了锦书预订。您可以通过点击之里查看现在的排队情况哦!)

说实在的,锦书的定价可谓吊足了胃口。早期微博上的宣传、业内的测评让Michael对这款能够使用太阳能、有强大内容支撑的电子书产品垂涎三尺,颇想先用为快。但是,随着内测活动的推出,Michael一下子没了兴趣。尽管内测的价格998元远低于同类产品,但是就在这火爆的“998元”旁边赫然写着“原价3280元”!这样的价格怎能点燃电子书市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呢?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很多朋友对这样的定价提出了质疑,甚至是批评,一时间,对锦书的定价众说纷纭。最终的结果,大家也知道了。我相信,这是一个厚道的价格,它让更多人能够拥有电子书,让捧着电子书进行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而不仅仅是一种时尚。 Michael相信,盛大今年乃至未来几年,锦书都将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产品。在国内其它诸如汉王、翰林等传统电子书厂商都只靠卖硬件盈利的时候,盛大抛出了低价铺货的杀手锏,成为了这个市场的搅局者:一方面压缩了其它电子厂商的盈利空间;而另一方面为内容盈利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得终端者得天下的年代,如果锦书成为了电子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终端,那么手握国内原创文学市场份额的80%以上的盛大文学将会迎来丰硕的收割期。当Michael还在为锦书那高昂的“原价”扼腕的时候,盛大早已按照自己原先的布局在行动了,争议只会吸引更多的眼球,“原价”给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 说到这里,我不禁要对盛大的运筹帷幄而拍手称道了。早在2004年,盛大就收购了当时在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起点中文网,随后又在2007年、2008年相继收购了晋江原创网与红袖添香网。Michael并没有完全看懂这些收购事件,权将此作为盛大盒子失败之后,盛大为其夸下的海口——打造“网上迪斯尼”而作的权宜之策。但是,从盛大文学的成立,到去年圣诞节前夕,盛大文学啃下了大名鼎鼎的榕树下,再到今年2月份,盛大文学将小说阅读网纳入麾下。此时,Michael才幡然醒悟,盛大是在打造一个原创内容的帝国。为了完成内容层面的资本积累,盛大花了整整六年时间!而今,有了内容作为坚强后盾,攻占终端市场成为了盛大的首要任务,锦书999元的定价无疑是一个点燃电子书市场的重磅炸弹。也许,中国电子书市场乃至出版业的历史就此改写! 接下来,锦书是否能够坐上电子书终端的头把交椅呢?内容创富的行动是否从此不再局限于网络文学?传统的出版商们又该如何应对?这是一场精彩异常的好戏。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拿着锦书X.0来回味这段历史。

 

[注:]本文首发个人博客Fantasy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