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介绍了广州第十次软件测试交流会之心得分享篇(http://www.cnblogs.com/pent/archive/2007/04/04/699801.html),下面结合交流会上关于软件测试职业发展生涯,谈谈自己对软件测试职业发展方向的看法和疑问。


先来看看在本次交流会上进行主要交流的职业发展路线图,从该图可以看到,软件测试领域的职业发展分为两种主要方向,即技术和管理。其中技术类主要包括3大技术:白盒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而管理类主要有配置管理、质量保证、产品经理。从上图以及交流会上的热门话题,我脑海里出现了一些疑问,主要是一些测试技术和前景方面的问题,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探讨。

1、软件测试的技术性?测试设计技术的尴尬局面
大部分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在入门学习的过程中,都会从书上或网络等各方面学习到软件测试的一个重要的概念,那就是测试用例。在我的印象中,各种学习资料都毫无疑问的宣称软件测试工作中最重要、最能体现测试工程师的价值的就是测试用例设计,测试用例设计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是软件测试工程师思想的精华和经验的结晶,一直以来我也坚信不移的贯彻这个指导思想。然而,从我在51testing测试用例板块上所发表的两篇调查:实际工作中测试用例的应用程度调查(http://bbs.51testing.com/thread-64815-1-1.html)、实际工作中测试用例应用难点调查(http://bbs.51testing.com/thread-64821-1-2.html)显示,在实际的测试工作中测试用例并不能很好的应用起来,这也让测试工程师产生了困惑,宣称最有价值的测试用例难以真正使用起来,那测试工程师的价值呢?也许又是国情和发展现状之类的原因吧。


2、系统黑盒测试工程师,路在何方
目前大部分软件测试人员都是入行不久,从交流会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2年以内,主要从事系统黑盒测试,大部分没有软件开发经验。从上图的两种发展方向看,软件测试工程师该往哪方面走呢。技术线?白盒测试,需要深厚的开发功底,国内有这种规范的公司和具备这种能力的测试人员估计不太多,同样自动化测试和性能测试的门槛也很高,专门设立这个职位的公司也很少,大家都是停留在业余练手的情况。管理类,走向质量保证、产品经理,这样的职位和机会多吗?那么,系统黑盒测试工程师,我们未来的路怎么走?


3、在迷茫中自强
感觉这句话有点怪异。
从51testing论坛上明显可以感觉到,目前大家的学习发展方向基本上往技术方面发展,主要都是在学习测试工具一类,比如QTP、LR、TD等,学习加分享,这是好事。但在学习之余也建议和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另外,我要重点提一下的是,现在很多人都对性能测试很感兴趣并不懈的在学习着,确实这东西有着无穷的吸引力,学起来很过瘾。但我不建议测试新手们一上来就搞这个,毕竟这东西的门槛还是有点高,如果没有其它基础知识的支持会学习的很吃力并且进展不大,建议还是先从基础学好,循序渐进。

软件测试的明天,我们还要等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