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僻字汇总

1】缗: 拼音: [mín]

1. 古代穿铜钱用的绳子。  2. 钓鱼绳。  3. 古代计量单位:钱十~(即十串铜钱,一般每串一千文)。

 

2】敻:读作xiòng时,作远,辽远;敻古和姓氏解。读作xuàn时,意为营求。

3】褎: 拼音: [xiù]  

“袖”的古字。衣袖。〖sleeve〗
羔裘豹褎,自我人究究。——《诗·唐风·羔裘》
另见yòu

【形】
服饰盛美的样子〖magnificent;resplendent〗。如:褎如充耳(服饰尊盛而德行不能相称);褎褎(服饰盛美的样子)
禾苗渐长的样子〖growing〗。如:褎然(裒然。枝叶渐长的样子)
出众的样子〖oustanding〗。如:褎然举首(褎然居首,褎然冠首,出众,超出同辈而居首席)

4】龂

读作yín、kěn或yǎn,牙根肉。同“龈”〖gum〗颁首华尾,丰颅重龂。——汉·刘桢《鲁都赋》又如:龂齿弹舌(龇牙龂嘴地咒骂)。

 

posted @ 2019-04-10 17:41  求其在我  阅读(33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