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陷阱:总是试图维护自己的正确性

三国演义,曹操和杨修的故事

曹操作为统帅,在打仗过程中,有将军进帅帐,问晚上巡逻的口号。曹操说到了鸡肋,杨修立马明白了什么意思,就是这次行动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估计退兵就不远了。于是让身边的人收拾行李,结果曹操看到很多人收拾行李。知道了原因,把杨修杀了。

这个故事里,杨修是那个时代的精英人物的典型代表,但他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爱刷存在感。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性,最后丢掉了自己的性命。

在职场中,也存在很多杨修一样的人,特别是一些团队的管理者更为常见,其为了维护管理的权威和自己的存在感,总是在团队的一切事情上试图去证明自己的真确性,反而造成很多不良的后果,严重的影响团队的整体战斗力和成长速度,比较常见一些场景:

  • 比如,团队开会变成一言堂,管理者自己在上面讲的激情四射,吐沫飞溅,成就满满,而团队成员表面看听的频频点头,内心其实已经翻江倒海。

  • 再比如,很多管理者在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他们却容不得下属指出他们的错误,一边千方百计的用各种借口掩盖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又各种打击那些敢于直言的下属。他们害怕自己的错误被落下口实把柄,因而打死都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

如何避免掉进证明自我真确性的陷阱之中,我们可以采取三个行动:

选择正确≠自己正确

作为管理者,需要特别警戒:自己有没有各种试图证明自己正确的心理、心态以及行为。

我们要清楚,有效的管理者的重点是追求正确的结果,特别是卓有成效的正确结果,而不是自己个人能力和经验、智商,品质上多么的优秀。

好的管理者在沟通中要保持尽可能的少说,要多引导和鼓励团队成员多提方案和意见,对于积极参与的同学要给予不断的鼓励和肯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激活团队内每一个人的主动性,为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内的人才。

当然,在寻找正确选择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有谦逊的态度,但并不就一定要意味着你要成为一个个性谦逊的管理者,谦逊的管理者固然可以获得成功,但个性张扬的管理者一样也可以获得成功。特别是在行动上张扬一点会让你看起来更自信,更能鼓舞人。

原则:有效的管理者并不关心自己是否正确,而是关注团队目标的正确实现。

开放目标和问题寻求帮助

部分Leader在面临问题时,因为害怕自己的能力有不足,或者怕犯错误,因而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敢公开自己内心对某件事的看法和想法,对于做某件事的目标、意图也是故意遮遮掩掩。其实这些都是没必要的,这只会加深下属、同事包括上级领导对他的误解。

不管在内部召开正式的会议,还是在非正式的沟通场合,一个管理者敢于坦诚自己的想法,以及对某件事的期望,其实很有助于其他人更加了解他,更重要的是有利于鼓励大家都开放真实的想法,从而凝聚大家的角度、智慧和合力来清晰什么是该做的正确的事。

有效的Leader更需要的努力的构建一个坦诚开放的氛围,主动和团队一起分享脆弱,共享问题和目标,发动团队的力量来寻求合适的解决办法。我们的目的是寻求当前问题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原则:脆弱和无知并不可怕,可怕是我们因为ego而不愿意分享脆弱和寻求帮助。

公开支持正确做事的人

通常一个ego大,格局小的Leader证明自己正确的方式有两种:

  • 一种是我是对的,你们都是错的。
  • 一种是虽然我是错的,但你们更是错的。

一个寻求方案最优的管理者,需要的是时刻关注:谁在做正确的事,谁在正确的做事。需要把时刻关注自己是否正确的注意力,放在寻找和支持那些一直在正确做事的下属和同事身上。

而一个ego大的人,往往是看不到这点,他们为了突出自我能力和成绩,有时会因为嫉妒而故意打压能力出众的下属,以确保自己的职位安全。

做团队管理,我们一定要牢记:要寻求正确,不要总是试图证明自己的正确。在寻求正确的路上,你可以谦虚的请教他人意见,也可以在张扬的行动中试错前进;可以开放坦诚自己不成熟的想法、目标和意图;可以用成就他人的胸怀去支持那些在做正确之事的人。

原则:高效能的Leader要时刻保持灰度思考和决策,目的是方案择优,支持正确的人和事。

总结

在团队管理中,Leader试图证明自己的真确性是比较常见的一个管理误区。特别是新手管理者很容易犯这个错误,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的发生,造成太坏的局面,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并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反思机制,保持持续的精进。

另外,除管理者外,任何职场人都需要注意这个问题,自己是否经常性掉进自我正确的陷阱而不自知呢。

总后,我们以柯维博士的一段话共勉:

“谦逊的领导者更关心什么是正确的,而非证明自己是正确的。谦逊的领导者会更加尊重于事实,而不仅仅只是为了捍卫自己的观点。” ---- 史蒂芬·R·柯维博士

灰度思考,择优选择;每日反思,持续精进。

posted @ 2020-05-26 14:27  peida  阅读(9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