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执行中的专注

  个人批注:

  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是高效的把事情做成并且要做好。有目标,有计划,按照计划去执行。执行的过程会遇到就会遇到拖延,我们就需要在执行过程中专注,只要专注后执行力和效率才能提高。

  对于个人管理而言:

  1.要有阶段型目标,并且要制订一个执行计划

  2.有执行计划后,就开始强迫自己按计划执行

  3.在执行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番茄实践工作法,一段时间内专注于一件事情上

  4.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会让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变成自己的独门功夫

 

  原文内容:

 

  顾名思义,执行中的专注,涉及到两个关键词:执行专注

  一、执行

  时间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把事情做成、做好。要实现这最终目的的第一步是抬起脚迈出第一步,也就是开始行动——执行。

  日程规划只有去执行,才有意义,不然就是纸上文章一篇。执行当中,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拖延:拖延执行日程规划;在执行任务时,拖延完成的时间等等。

  拖延是一个大课题,不是一篇小文章可以说清楚或者找出应对方案的。推荐一本关于拖延的书《拖延心理学》,里面详细了分析了拖延的原因,给出了很多克服拖延的方法和建议;再推荐一本《意志力》,因为拖延很多时候,是因为自己意志力不够,不能坚持去做行动、不能按时把事情完成。

不管多么中肯的建议,怎样好的方法,必须要行动中运用这些方法才能有效果。然后,这里会有一个怪圈:你因为拖延,而不愿行动;而你又要通过行动,来克服拖延。那该怎么办?

  既然是一个怪圈,没办法从内部走出来,我的方法则是从外部强行打破这个死循环。日程规划一旦制定,就不去多想什么,Push(强迫)自己严格执行,没有任何的道理,也不考虑是否合理,简简单单的就是执行而已。人很多时候的失败,是不能坚定的执行既定的策略,而那改变其实本身未必有什么道理。

  Push(强迫),总不是一件让人感觉舒服的事情。这是对的,只有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自己才能有所改变。当那些不舒适开始变得舒适了,说明自己成长了。

  二、专注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保证做事的过程中要专注。很多时候,专注是一种习惯。开始一件事情,专注于其中,不在乎时间的流逝,不考虑事前事后。专注的是一种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

  任何事情的成就,都需要专注力去浇灌,用时间去酝酿。现在的社会,节奏快,吸引力多,让我们的专注力无法集中,能酝酿出来的完美事物少之又少。于是,专注力缺乏成为我们常谈的一个话题。

  那么,该如何去做到执行中的专注?以下是我自己的一些尝试:

  1、要简化自己的生活,控制自己的欲望,让自己有限的注意力集中于少数几个真正的需求,专注其中。

  2、客观上,一个时间段内,只有一件事情做,例如做日程规划,就是保证某个时间段内只有一件事情要做。

  3、主观上,只想做一件事情,在某个时间段内,只考虑做这一件事情,无其他任何外在的因素影响只做一件事情的心态。

  4、学一些时间管理的理念和技巧,例如GTD、番茄工作法,我认为这些时间管理的技巧的核心,都是为了保证做事过程中的专注。

  5、尝试去冥想,锻炼自己掌控自己思绪的能力,这是对专注的一种锻炼。这种锻炼越多,专注的肌肉越发达,做事时越容易控制自己的思绪,不让自己思维跳跃到其他地方,带来注意力的分散。

  6、尝试慢生活,事情“慢慢”去做。我这里说的“慢”,指的是“思想”上要慢,专注当下,不着急切入下一件事情,但行动上要快,尽可能高效的完成工作,也就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7、尽量屏蔽可能的分散专注力的因素,例如互联网、电视、游戏等,做事情的时候,把所有不相关的因素全部屏蔽,专注于事情当中。

   三、功夫在诗外

  无论是战胜拖延即可行动去执行,还是做到在执行中百分之百的专注,都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仅仅为了执行而锻炼执行,或者为专注而锻炼专注。

  人的各种品性都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关联、纠结在一起的,想要改变某一种品性,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无法单纯从这一个品性入手,而是要同时从相关的一些品性入手。例如要提高专注力,你需要有好的意志力,需要良好的自律能力等。

  所以,陆放翁在告诫他儿子时候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个人的提升,乃至各种事情想要做到一种境界,都会是功夫在诗外。

posted @ 2012-10-30 21:20  peida  阅读(145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