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中实现自绘菜单

为了实现菜单的自绘,花了我几个小时,其实真正解决后又发现很简单。实现菜单的自绘只需要三个步骤:

第一步:将所有菜单项设置为MF_OWNERDRAW,即自绘模式

第二步:在WM_MEASUREITEM消息中设置菜单项的大小

第三步:在WM_DRAWITEM消息中进行菜单项的绘制

问题首先出现在了第一步,我要绘制的是一个上下文菜单,即右键菜单,要将菜单项设置为MF_OWNERDRAW,需要用到ModifyMenu函数,起始由于ModifyMenu函数的参数设置错误,导致程序怎么也响应不了WM_MEASUREITEM和WM_DRAWITEM消息,所以建议在使用ModifyMenu时对返回值进行检查。

第一步的问题解决后,接在在第二步的WM_MEASUREITEM消息中设置菜单项的大小:


在WM_MEASUREITEM消息中设置的菜单项大小会传入WM_DRAWITEM消息中,然后再在WM_DRAWITEM消息中根据菜单项的大小来进行重绘。

到第三步也遇到了几个问题,由于最初对WM_DRAWITEM消息中的LPDRAWITEMSTRUCT结构体不了解,以致写出的程序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作同一个绘制操作,先来看看WM_DRAWITEM消息的声明:

afx_msg void CMainWindow::OnDrawItem(int nIDCtl, LPDRAWITEMSTRUCT lpdis);

在这个消息中有两个参数,在自绘菜单时,两个参数都要用到。其中nIDCtl,书上说是所属控件的ID,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在MSDN看到,对于菜单发出的WM_DRAWITEM消息,nIDCtl为0。再说LPDRAWITEMSTRUCT结构体,该结构体中包含了菜单复选状态、选中状态以及菜单项的大小等信息。

下面是OnDrawItem消息的实现代码:

效果图:

参考资料: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1583

posted @ 2009-04-26 19:37  冷寒生  阅读(29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IT知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