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浪潮之巅

 

前言

  这是一本我认为每一个关注IT行业的人都应该读的IT史书。

声明
欢迎转载,请保留出处!
  博客园:http://www.cnblogs.com
  农民伯伯: http://over140.cnblogs.com

正文

一、 风投过程

风险投资的过程其实就是一家科技公司创办的过程。

1、第一次股权分配

山姆和强尼发明了一种无线通信的技术,并且申请了专利,各持股50%。 

2、 第二次股权分配

原因:需要找一个精通商业的人 制定一个商业计划(商业计划很重要),并给予20%股权,这个人是迪克:

山姆:40% 强尼:40% 迪克:20% 

3、第一次融资(天使投资) 

 估值200万美元,亚平和他的投资团投入50万美元,占股20%,并要求如下:

a). 亚平成为董事会成员

b). 山姆、强尼、迪克必须从原公司辞职,全职加入新公司。并且没有新的投资进来前三人工资不得高于每月4000美元。

c). 山姆等三人股票必须按月在今后4年逐步获得,如中途离开,只能得到部分股票。

d). 如果有新的任何融资行为,必须通知亚平天使投资团。

山姆等人必须正式成立公司。 山姆任董事会主席兼任总裁,强尼任首席技术官,迪克和亚平任董事。三人为共同创始人,公司注册股票1500股,内部核算价0.2美元,所有股东的股票为1250万股(250万美元 / 0.2 美元 = 1250 万股)。亚平投资后,估值由200万增加到250万。如下:

山姆: 400万股 持股比例27% 价值80万美元 

强尼 400万股 持股比例27% 价值80万美元  

迪克 200万股 持股比例13% 价值40万美元  

  亚平天使投资团: 250万股 持股比例17% 价值50万美元 

  未分配: 250万股 持股比例17% 价值0万美元  

4、第二次融资

公司很成功,半年后作出产品原型,但是50万已经花完,公司也发展到20多人。250万未分配股票也用去150万。此时,必须再融资。由于公司前景可观,获得红杉资本亲睐,作价1500万美元,投资500万美元,占25%股份,总股数增加到2000完股,同时红衫委派一人到公司董事会。山姆还答应由红衫帮助寻找一位职业经理人任公司的正式CEO。双方还商定,融资后再稀释5%,即100万股,为以后的员工发期权。

山姆: 415万股 持股比例20% 价值415万美元 

强尼 410万股 持股比例20% 价值410万美元  

迪克 210万股 持股比例10% 价值210万美元  

  亚平: 250万股 持股比例12% 价值250万美元 

  其他员工 115万股 持股比例5% 价值115万美元  

   红杉资本 500万股 持股比例24% 价值500万美元  

  未分配: 200万股 持股比例9% 价值0万美元   

  (此时,红杉资本已经是最大股东)

5、第三次融资

两年后,公司产品研制成功,并获得东芝订单,同时请到博通公司的COO比尔出任CEO。比尔进入董事会,并以每股3美元的价格获得100万股的期权。比尔到任后,公司进一步发展,但是仍然没有盈利,于是董事会决定再进行一次融资,由红杉资本领头协同另外两家风投投资1500万美元,作价一亿五百万,即每股5美元。 

山姆: 415万股 持股比例17% 价值2075万美元 

强尼 410万股 持股比例16% 价值2050万美元  

迪克 210万股 持股比例9% 价值1050万美元  

  亚平: 250万股 持股比例11% 价值1250万美元 

  其他员工 155万股 持股比例6% 价值775万美元  

   红杉资本 650万股 持股比例27% 价值3250万美元  

  比尔: 100万股 持股比例4% 价值500万美元  

   其他风投: 150万股 持股比例6% 价值750万美元 

  未分配: 60万股 持股比例3% 价值0万美元  

6、上市 

有过了两年,该公司开始盈利,并在投资银行(如高盛)的帮助下增发600万股,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时原始股定价每股25美元。这样一个科技公司在VC的帮助下便创业成功了。上市后,公司总市值七亿五千万美元。

山姆: 415万股 持股比例14% 价值10375万美元 

强尼 410万股 持股比例14% 价值10250万美元  

迪克 210万股 持股比例7% 价值5250万美元  

  亚平: 250万股 持股比例8% 价值6250万美元 

  其他员工 195万股 持股比例6% 价值4875万美元  

   红杉资本 650万股 持股比例22% 价值16250万美元  

  比尔: 100万股 持股比例3% 价值2500万美元  

   其他风投: 150万股 持股比例5% 价值3750万美元 

高盛和股民: 600万股 持股比例20% 价值15000万美元 

  未分配: 20万股 持股比例1% 价值500万美元   

这时,创始人山姆等人成了充满传奇色彩的亿万富翁,其员工共持股价值近5000万美元的股票,不少也称为百万富翁。一般来说,一个创始人在公司上市时还能持有10%的股份已经很不错了。

对于创业者来讲,早期的公司股价不会太高,过早大量融资会使得自己的股权占得太低,不但在经济上不划算,而且还会失去对公司的控制。 

~~~~~~~~~~

这是一个理想的例子,让想创业或想进创业公司的朋友多一点了解。
 

二、 反摩尔定律

如果你反过来看摩尔定律,一个IT公司如果今天和18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IT界把它称为反摩尔定律。

 

三、70-20-10律

当其中某个领域发展成熟后(而不是群雄争霸时期),一般全球容不下三个以上的主要竞争者。这个行业一定有一个老大,不仅占据超过一半,通常是百分之六七十的市场,并制定这个领域的游戏规则。老二有自己稳定的百分之二三十的市场份额,有时也会挑战老大并给老大一点颜色看看,但总的来讲还是受老大欺负时间多。剩下的一群数量虽然多,但是只站到10%甚至更少的市场,基本上唯老大马首是瞻。

例如:操作系统(Windows、Linux)、互联网领域(Google、雅虎)、IT服务领域(IBM、惠普、SUN)、CPU(因特尔、AMD)

 

四、诺威格定律

一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后,就无法再使市场占有率翻番了。这几乎是任何人都懂的大白话,但是却道出了许多跨国公司兴衰的根源。此时,像Google这样的公司发展的关键已经是开拓新的增长点。

 

五、基因决定定律

一个在某个领域特别成功的大公司一定已经被优化得非常适应这个市场,它的文化、做事方式、商业模式、市场定位等已经甚至过分适应传统的市场。这些使得该公司获得成功的内在因素会逐渐地、深深地植入该公司,可以讲是这家公司的基因。当这家公司在海外发展分公司时,它首先会将这些基因带到新的地方,克隆出一个新的公司。微软在中国的分公司一定还是微软的风格,中国的Google一定继承了Google的文化。同时,它们又都像美国公司,而不是日本公司。类似的,当这家公司开拓新领域时,它也会按照自己的基因克隆新的部门。遗憾的是,适应现有市场的基因未必适应一个新的市场。

 

六、互联网2.0

互联网2.0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让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并且提供给其他用户使用。

七、云计算

Google、IBM和亚马逊在2005年提出了云计算的概念。

Google:将各种本地计算机的各种应用软件搬到服务器,强调对用户的服务。(Google Docs、Picassa、Gmail、Calendar等)

IBM:卖云计算的服务器。

亚马逊: 为任何需要建立网站的公司提供服务。网站托管市场。

 

最后强烈推荐第15章:硅谷的摇篮——斯坦福大学。 

 

附赠两篇文章

谈创业公司的股权“Vesting” 

创业公司该如何设计激励员工的期权池 

 

结束

书有五百页,但是属于那种能一口气读完的好书,内容非常精彩!

posted @ 2012-10-23 10:41  农民伯伯  阅读(2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