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有足够的勇气面对可以克服的挑战、有足够的度量接受不可克服的挑战、有足够的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作为IT技术人员,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永远在底层编写程序或做简单的系统维护。经过一段时间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很多人都向往更高层的职位,但如何能成为一个专业的IT管理人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清晰、明了。

  如果你真想成为一名成功、成熟的IT专家,你需要不断地扩展你的技能与知识——有些知识领域可能对你很陌生,本文阐述了可以帮助你提高职业素质的重要能力。作为一名IT专业人士,要想有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你有可能每一种技术都懂一些,但又都不精通,也有可能是一名专才。无论如何,一旦你想成为IT专家,想在你的游戏地盘里成为楚翘,你需要不断扩展的、跨领域的素质。但是,大部分的素质能力存在于传统IT技能范畴之外,它们可能适用于其他的功能学科。我们与其他人的差异越来越小,这超出了我们的习惯思维,恐怕对很多想迅速成功的IT专业人士也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理解现有的和新兴的技术

  所有IT专业人士需要的一个最基本的能力便是对他们的基本技术技能进行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如果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来比喻,那么这种能力应该属于食物和水的层次,你必须有这些才能满足基本的生存。上课、阅读文章、研究产品,参加一个专业性质的组织,你需要掌握你正在使用的技术领域的所有信息,而且你还需要有实践机会去应用这些知识。

  如果你参加一些技术资格或职称的考试,你应该经常提醒自己,你的目标并不单纯是为了在自己的名字后面加上许多的头衔,而是实现你所受教育的价值最大化。

  西方有句谚语,赢得游戏胜利不仅仅需要你将眼睛盯在正在击打的球上,而且也要能预计到下一个球的方向。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任何系统的平均生命周期大约为16个月,因此为未来做好规划很有必要。当你充分了解你正在做的事情后,实施的效率会更高。

  设计技术性架构

  任何自己修建的一个系统作为个体的功能都是自以为精妙和可执行的。但如果将它放进一个大一点的系统,它可能就会出现问题,也许你的技能还不是很高妙。无论你是负责全面的应用与网络设计,还是部分营建一个系统部件,支持一个企业架构,你都需要知道什么是良好的、扎实的架构设计法则。

  一套有效率的技术性架构设计将零件拼接在一起,它应该就像一台容易操控、价格合理的机器一样。我已经发现,架构设计如果基于“奥卡姆剃刀原理”(Occam's Razor),那么它往往是最棒的,奥卡姆剃刀原理这个词语源于拉丁语,意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即简单就是最好的。当考虑设计之时,要记住每个组织都有一些独特的程序,大部分的组织性程序都相当的普通,它们能够用可配置的通用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很多架构可以利用购买以及将一些很小数量的部件组合在一起的方式来完成,而不是要重新发明一种结构。通过这种方法,你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利用更少的成本,为你的客户提供一种优质、容易操控的产品。同样理念还适用于个体应用与架构的设计与开发。

  系统集成

  技术为很多的目的服务,最重要的能力便是使程序的自动化。不是使用传统的供应商订单、库存管理以及产品市场推销手段,而是使用供应链程序,流程通过允许供应商和生产者来进行复杂地沟通控制,从而完成原材料进入生产流程到产品抵达消费者手中的整个过程。

  Sarbanes-Oxley和其他监管法则都要求企业达到内部控制的标准,它们在系统设计领域相当常见。随着产品和平台继续地增生扩散,随着企业日渐将自己的系统和其他的系统相连,高质量的协同工作能力是必须的。
  了解企业

  企业实体是复杂的组织,没有哪个企业是与别的企业完全相同的,就像雪花一样,没有两片雪花是完全相同。这种推动特定业务运转的灵活性不太容易被掌握。很多时候,尤其是在大型企业当中,多种文化是并存的——有一个文化是企业层面的,而别的存在于部门层面。当你认为是安全下水的时候,你对企业运行的细微直觉会因为合并或者管理性质的巨变失去灵光,一切都发生了改变。

  当我们认为自己能够在企业文化的风浪当中驾轻就熟,而无需在乎浪潮或者风向之时,我们不可以自鸣得意。同样的,尽管企业灵活性的东西当中,很多是普通的,可以传授的知识,那种认为在一个企业环境当中取得成功的做法同样适用于另外一个企业的想法是愚蠢的。我们必须学习我们身处的每个新环境的特质。

  规划管理项目

  Joe Torre被视为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经理。很难想像,如果他没有一套相当周全的比赛规划,这位纽约人能够在10次比赛中9次取得胜利,并且获得6个AL锦标赛以及4个世界性系列比赛的冠军。这种计划不是针对年度比赛的,而是每一场比赛。

  无论你是一位经理或者是一位选手,一名超级明星或者是一位业余玩家,你都要为自己近期和远期的比赛制定规划。你如何为今天进行规划?为这周?为今年?你如何完成这些目标?你应该问自己很多“做什么”以及“如何做”的问题。如果你是一名开发人员或者是一名网络管理员,你现在就需要培养自己的规划能力。如果你无法管理自己,你当然就会在管理别人或者复杂项目之时捉襟见肘。

  注重沟通与倾听

  任何东西都可以平庸,除了一种能力你不能不做到完美:沟通。这是两个最重要能力当中的一种,沟通对IT专业人士尤显重要。良好的沟通是双向性的事情,你来我往同等重要。IT行业是锻炼你雅量的完美地方,因为这一行业需要沟通的时刻太多了。

  无论你怎样看待工作和生活,每个IT专业人士实际上都是一名顾问。作为顾问,你有责任去为你的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这样做意味着你至少了解你客户的业务,客户业务运转的情况,这意味着你要去倾听。你的客户有资格知道他们付给你的钱获得了怎样的回报,这意味着你必须主动的、有规律的让他们知道你正在为他们的利益而奔忙。

  这一点对传统的IT人员来讲很难。我们大部分进入这一行业的人认为自己接触代码和电线的机会大于与人的接触。我们以为最好的方法便是坐在我们的桌子面前,埋头苦干。这些都是致命的错误,尽管沟通做起来很不容易,也或许会和我们的个性背道而驰,但你别无选择,只能培养这些能力。幸好人人都能够学习,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沟通将会变得容易一些。
  专注结果

  另外一个绝对重要的能力便是执行的能力。计划再棒,也只是空谈而已。归根结底,你需要用东西来证明你的努力。

  最好的方法是了解你客户的一些重要信息,比如他们是谁,他们想做什么?作为一名IT专业运营顾问,你有责任向你的客户提供建议,这种建议建立在你的知识与经验之上。

  但别忘了,最终是你的老板或同事、团队领导、你工作的最终客户进行决策。有时候,这些决策并不是你推荐的。你需要认真思考其中的缘由,但不要让任何分析将你麻痹,也不要让自己陷入唐吉柯德式的盲动之中。80-20定律在这里起作用:80%的结果能够通过20%的努力来完成,超出这一范畴的多余价值经常不值得耗费成本。

  进行战略性的思考

  这是一个竞争日渐激烈的世界,今天的IT专业人士必须每天去证明,他们能够增加战术与战略价值;他们要在自己组织的任何一次会议上,成为受欢迎的人。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IT的战略重要性,企业认为IT不仅仅是会计账目上的死水一潭,而是能够给企业带来价值的部门。

  大部分的IT部门是被动式的进行工作,他们等待自己的业务客户。高性能、高度成功的IT部门是积极的,在完成公司总体目标的过程当中,他们以咨询式的态度与自己的业务客户共事。

  影响和说服

  上个世纪50年代那种命令式、军队式的组织管理模式已经让位于更加平行的组织管理模式。直接管理和影响管理已经相辅相成。我们不再命令别人做事情。我们会用说服、协商、沟通等等方式去解决问题。这是你训练沟通能力的好机会。有了沟通能力,其他的能力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像战略性思维、业绩挂钩等等。能够影响他人的IT专业人士总是代表着高效、富有能力、受人尊敬的人士。不要错误地认为这只是经理们该具备的能力。影响和说服是推动协同性工作环境完成的重要技能。

  有适应能力

  一名技术专业人士意味着具有某个特殊开发环境的专长或者有能力开发、支持一个网络,但是在现在,别以为你仍然能够靠这些东西过好日子,如果你和其他提供某一类IT服务的专家一样,你就是一个没有优势的普通职员。你应该成为一个真正的IT多面手,需要不断地进行技能扩展工作。这样才能在众多的技术人员当中显示出你的优秀。

  有些能力,比如技术技能与知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掌握。但类似业务知识一类的知识,则需要你花更多的时间掌握。个人和团队的管理、领导艺术以及和同事、用户共事的能力,这些能力需要你调整自己的个人态度以及个性才能获得。

  如果你选择在IT行业就业,你也选择了让自己成为变化的适应者。我们的专业变化很快也很深刻,我们必须认真地对待这种变化。无论你喜欢与否,都要尽快适应业务变化。竞争的压力、新手的进入、管理的变革、战略的调整、产品的开发,任何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变化。现在,几乎没有一个行业没有被IT技术所影响,作为一个可以信赖的专业人士,我们必须让我们的企业适应这种变化。
posted on 2006-06-14 12:59  程序人生~程序员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