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定义一个命令别名,如何在命令中引用另一个命令执行结果

在我们学习linux命令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很长的命令,更痛苦的是有的长命令还要经常重复行的输入,虽然shell中有了前两个功能可以给我们一些帮助,但是如果你有实际体验的话,你还是会觉的比较麻烦。其实shell可以让我们使用一些比较简单或者有意义的单词来替代一个长命令,这就是shell的命令别名功能。

在shell里定义命令别名的命令是alias,alias命令的格式如下:

alias[-p][name[=value]...]

参数:

-p(或者是不带任何参数):以'alias NAME=VALUE' 的形式打印所有别名表中的别名;

alias name=valuename即是对命令value的别名,定义别名后我们只要在终端中输入name就可以获得和输入value命令同样的结果。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现在没有流量上网了,我想借助于代理服务器来上网,这样我每次就要输入“ssh-fND localhost:12345”这么长的命令,这个命令我只有每次开机上网的时候才会使用一下它,但是每次输入这么长的命令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借助于shell的别名命名功能,在终端中输入“aliasproxy='ssh -fND localhost:12345'”,以后上网只要输入proxy别名命令就可以了。

取消一个别名也很简单,只要执行命令:“unalias命名别名”就可以了。还拿刚才的例子来说事,我现在流量足够用了,我不再需要使用代理来上网来,这时候留着proxy别名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可以使用“unaliasproxy”命令取消别名。

 

posted on 2016-09-27 19:40  匆匆到来  阅读(9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