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OSS.Social微信项目标准库介绍

  经过本周的努力,昨晚终于完成OSS.Social微信项目的标准库支持,当前项目你已经可以同时在.net framework和.net core 中进行调用,调用方法也发生了部分变化,这里我简单分享下,主要包含下边几个部分:

· 移植后的变化

· OSS.CommonOSS.Http关系

· 异步(Task)使用介绍

 

一. 移植后的变化

    如果不了解OSS.Social的同学,可以参看我前面的几篇文章介绍,这里就不多说了。​这次移植的变化首先是对.net core项目能够提供直接的支持,当前的使用的.net standard标准库版本为1.3版,对应的framework支持为4.6版,对应.net core 的版本现在基本都支持,源码详见github,在项目我提供了Framework 4.6的单元测试项目,和.netcoreapp1.0的网站项目。由于时间不充裕,并没有做全部接口测试,如果发现有bug可以及时和我联系。

    ​其次是对异步的支持,这个也是这次变动最大的地方,几乎公号管理功能(Offcial)模块下的所有核心方法都转为异步方式提供,这些完全归功于HttpClient带来便利,在底层IO层面提供了最基础的异步支持。

​  当前可以像如下方式调用:

  当然,在很多情况下需要及时对结果进行处理给出对应的响应信息,为了这种同步需求,所以我通过调用Task的wait()方法,封装了一个简单的扩展方法WaitResult(),直接可以如下调用:

 

二. 和OSS.CommonOSS.Http关系

  OSS.CommonOSS.Http我很早以前写的两个基础模块,现在都统一到OSS系列下,现在都已经提供了.Net Standard的支持。前者负责全局结果实体,加密算法,基础辅助类的实现。像在接口方法中所有的返回实体都会继承ResultMo实体,其中提供了IsSuccess属性,Ret和Message信息,统一项目中的传值以及结果判断,统一判断依据。后边会有针对它的文章介绍,这里略过,如果你想在项目中使用它,可以直接通过Nuget安装:

  至于OSS.Http,主要负责对Rest接口请求的封装,底层已经由HttpWebRequest迁移至HttpClient模块,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参考我写的《完成OSS.Http底层HttpClient重构封装》的文章,当前也可以通过Nuget安装:

三. 异步(Task)使用介绍

  1. 基本介绍

  因为在这个项目中使用了大量的async异步关键字,所以对于这种情况使用较少的同学可能略微有些不适,那这里我主要把异步的常见使用情况给大家介绍下。

  异步在我印象中,从.net体系下最开始的使用Thread,到后来的Task,再后来的async和wait关键字。它的语法越来越精简,在Framework2.0时代我们可能需要通过 new Thread(执行任务).Start()  方式来创建异步线程。因为系统线程的频繁创建会造成系统资源的大量消耗,所以.net维护了一个线程池,可以让我们通过 ThreadPool 来直接调用线程池中已经维护好的线程,我们可以很简单的通过 ThreadPool.QueueUserWorkItem(执行任务) 完成异步线程的调用。

  再后边.net 提供了 Task.Run(()=>{ 执行任务 }) 这种形式的异步调用,这种形式默认使用线程池下的线程,同时返回一个 Task 对象,可以通过这个对象来等待或者判断任务的完成状态等。

  虽然这个时候使用多线程异步操作已经相当简单了,但是有时候异步代码还是要单独进行处理,会造成一定的层级关系。所以后来就有 async和await 关键字,可以让我们能够像同步流程一样写异步代码。在下边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讲解一下。

   2. 使用形式:

    这里我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假如我们现在有一个需求,需要通过用户手机号,请求另外一个系统下的用户名,并给用户推送短信消息。下边是我使用asyn和await写的一个简单例子。

  

在这个例子中,如果你把await和asyn拿开,那么流程就是一个完整的同步流程,但是加上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异步。

这里要特殊说一下,await后边并不是立刻执行异步,他只有在真正的异步操作时才会处理,在这个例子中,也就是1,2,3 步会同步执行,4,5则是在异步线程中执行,同时在执行第4步时,UpdateUserInfo()方法结束返回

  3. 异常注意问题:

   对于异步异常,我推荐这篇文章《关于C#中async/await中的异常处理(上)》,这里有一个问题需要强调一下,异步之后最好要对返回的 Task 有后续的操作, 这样如果有异常就会及时抛出,否则会在 GC 回收资源时触发,如果没有设置全局异常处理,很可能会引起应用程序池的崩溃。

 

如果你对我的代码感兴趣,可以直接查看我的GitHub,或者关注公众号(OSSCoder):

 

posted @ 2017-02-17 19:58  KevinCC  阅读(101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