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E]文件和目录(中)

一、link、unlink、remove和rename

  1. 一个文件可以有多个目录项指向其i节点。使用link函数可以创建一个指向现存文件连接
#include <unistd.h>
int link(const char *existingpath, const char *newpath);
返回值:成功为0,出错为-1

该函数创建一个新目录项newpath,指向现存文件existingpath,如果newpath已存在则返回出错。

  1. 为了删除一个现存的目录项,可以调用unlnk函数。
#include <unistd.h>
int unlink(const char *pathname);
返回值:成功为0,出错为-1

此函数删除目录项,并将pathname引用的文件的连接计数-1。 只有当连接计数达到0时该文件的内容才能被删除,如果有进程打开了该文件其内容也不能删除。关闭一个文件时内核首先检查使该文件打开的进程计数,如果该计数为0再检查连接计数,如果为0那就删除该文件。

  1. 使用remove函数可以解除对一个文件或目录的连接,对于文件,remove的功能与unlink相同。对于目录,remove的功能与rmdir相同。
#include <stdio.h>
int remove(const char *pathname);
  1. 文件或目录用rename函数重命名
#include <stdio.h>
int rename(const char *oldname, const char *newname);

根据oldname是目录还是文件有两种情况:

  (1) 如果oldname是一个文件则为该文件更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newname已存在,则它不能引用一个目录。如果newname已存在,而且不是一个目录,则先将该目录项(这里不是目录!)删除然后将oldname更名为newname。对包含oldname和newname的目录,调用进程必须具有写权限,因为将更改这两个目录。

  (2) 如果oldname说明一个目录,那么为该目录重命名。如果newname已存在,则它必须引用一个目录,而且该目录应当是空目录。如果newname存在而且是一个空目录,则先将其删除,然后将oldname更名为newname。不能将/usr/foo更名为/usr/foo/dir,因为oldname /usr/foo是newname /usr/foo/dir的前缀,无法删除。可以将/tmp/orlion/b/(假如该文件夹下有个c文件)更名为/tmp/orlion_1/,修改完成后可以看到orlion_1文件夹下有个c文件。

  (3) 如果oldname和newname引用同一个文件,则不做任何修改而返回成功。 如果newname已存在,则进程必须需要对其有写权限(如同删除一样)。另外进程将删除oldname目录项,并可能要创建newname目录项,所以它需要对包含oldname及包含newname的目录具有写和执行权。

二、符号连接

符号链接是对一个文件的间接指针。rmdir函数如果path是符号链接则返回出错,所以下表没有列出各个函数对符号连接的处理如下:

  

 

三、symlink和readlink函数

symlink函数创建一个符号连接。

#include <unistd.h>
int symlink(const char *actualpath, const char *sympath);

在创建符号连接时并不要求actualpath存在。并且不要求actualpath和sympath在同一文件系统中而硬连接要求。 因为open函数会跟随符号连接(即实际打开的是符号连接连接的文件),所以需要一种方法打开该连接本身,readlink提供了这种功能。

#include <unistd.h>
int readlink(const char *pathname, char *buf, int bufsize);

此函数组合了open,read和close的所有操作。 如果成功则返回读入buf的字节数如果失败则返回-1。在buf返回的文件链接的内容不以null字符终止。

四、文件的时间

每个文件有三个时间段,如下图:

  

下表是各种函数对这三个时间的作用。 目录是包含目录项(文件名和相关的i节点)的文件,增加、删除或修改目录项会影响到与其所在目录相关的三个时间。例如,创建一个新文件会影响到包含该文件的目录(因为目录实质上是包含该文件的文件),也影响新文件的i节点,但是读或写只影响该文件的i节点,而对父目录则无影响。

   

 

五、utime函数

一个文件的存取和修改时间可以用utime函数更改。

#include <sys/types.h>
int utime(const char *pathname, const struct utimbuf *times);
返回值:成功0,失败-1.

此函数所使用的结构是:

struct utimbuf {
  time_t actime; /* access time */
  time_t modtime; /* modification time */
}

结构体中的两个时间都是unix时间戳。

此函数的操作以及执行它所要求的优先权取消于times参数是否是NULL。

  (1) 如果times是一个空指针,则存取时间和修改时间两者都设置为当前时间。为了执行次操作必须满足两条件之一(a)进程的有效用户ID必须等于该文件的所有者ID,(b)进程对该文件必须具有写许可权。

  (2) 如果times是非空指针,则存取时间和修改时间被设置为times所指向的结构体中的值。此时,进程的有效用户ID必须等于该文件的所有者或者进程是一个root进程。对文件只有写权限是不够的。

不能修改文件的状态时间st_ctime,当调用utime时,此字段被自动更新。

posted @ 2016-12-24 22:21  orlion  阅读(3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