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同步异步和阻塞1》中,分别说明了3种同步异步和阻塞非阻塞的优缺点,从这个blog开始,我们用一个小项目来进一步深入的看看他们的优缺点。

1. 项目简介

code : sync_io

编译 : C++, VS2010

image

项目有2个IO,按下”Start”按钮后就会开始按照不同的IO处理方法调用IO,在"Start"按钮的处理函数"OnStart()"未返回前,其按钮会一直是灰化的。

 

2. IO的模拟

IO是用一个简单的Sleep() API随机sleep一段时间模拟的,这个API会阻塞当前线程,其实现在”WindowsMain/SyncIO.cpp”。

int CSyncIO::IO()
{
    DMFUNCTION;
    LARGE_INTEGER stCounter = {0};
    ::QueryPerformanceCounter(&stCounter);
    srand(stCounter.LowPart);
    int nRandom= rand() % 100;

    for (int i = 1; i <= 100; i++)
    {
        ::Sleep(nRandom);
    }

    return nRandom;
}

如果为了让测试更明显,可以增加”int nRandom= rand() % 100;”的取值范围,这里是100ms,一个IO操作最长会是10s完成。

 

3. 为了更清晰的显示不同的IO处理方式,这个小项目把UI的操作全部集中到”CMainWnd”这个类中,为了简化code,这里在操作3类不同的IO处理方式时,需要在这里手动注释/反注释以选择对应的处理类

image

当按下”Start”按钮时,就会调用IO处理类的OnStart()函数,如果是同步的方式,则IO得结果就会显示在”IO Result”字段中,而如果是异步则该按钮会立即变为”Stop”,当IO处理完后”IO Result”才会显示结果

当按下”Stop”按钮时,就会调用IO处理类的OnStop()函数。

 

4. 3类不同的IO处理方式的类

CSyncIO : 同步阻塞方式,实现了基本所有功能(包括和UI的交互),其他2个类都是继承于此

CSyncIOByPolling : 同步非阻塞方式,重载了OnStart()函数

CAsyncIO : 异步非阻塞方式,重载了OnStart()和OnStop()函数

posted on 2017-11-04 16:47  organic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