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很热爱历史

      自从在火车上为了打发时间读了八个小时(我的行程只有8小时)的《明朝那些事》,我就我发现我是真正的爱上了这本书。我以前也很喜欢历史,曾经下决心要把《史记》读完,可是读不懂啊!像我们这种不打算当历史专家,只打算当历史爱好者的人来讲,晦涩的古文真是让我们望而却步。幸好,这个世界上既有能力,又有爱心的人还是存在的,竟然活生生把一部天书般的明史变成一本如此通俗有如此深刻的普通读物。这也是一笔大大的功绩啊!
      读历史就是读人性吧!(好像是一句名言,忘了谁说的了)
      在一部已经泛黄的历史背后,存在的真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啊。有惊天动地的大人物的一生风云,也有连名字都没被记录下来的小人物让人感动的片刻。昨天看到一个太监为了救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孩子而选择死亡,竟然差点落泪。看到曾经的战友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编造谎言而害死伟大的于谦,而这个傻缺皇帝竟然杀了这个曾经挽救过他的太太爷爷辛辛苦苦打下的天下的于谦,还有天理吗?这似乎是个很幼稚的问题!看多了历史就发现天理这两个字实在没用。但是,正义永远存在于人心。好人的下场或许不好,但是奸贼的下场 一定不好。这就是历史规律!
还有明朝这些皇帝,以前都一直以为皇帝只有明君和昏君之别,现在才知道皇帝也是一个个有个性的人,不是非人类啊。
      第一任皇帝朱元璋,出过家,讨过饭,凭着自己的杰出的军事才能艰辛的却也无愧的一步步走向九五之尊的宝座,这个皇帝残忍的像个杀人狂,可是也有在归西的马皇后前痛哭流涕的一幕,他精力过人(这点我真的好敬佩),连子子孙孙的事都代办了,他是个好皇帝,但是在历史规律面前,他是渺小和天真的,创造历史的是千千万万的百姓,不是他皇帝,不过他没有马克思哲学,也不怪他啦。
      第二任皇帝,朱允文,这个皇帝的政绩没怎么说,因为他太来去匆匆了,在位几年似乎就一直跟他叔叔打仗。这是个仁慈的皇帝,竟然下令打仗时他的军队不能伤害他的叔叔,在他的这个护身符的保护下,他的叔叔虽然坎坷但也成功的将他赶下台,成了第三任皇帝,著名的永乐大帝,朱棣。不知道在他流浪的日子里,他有没有后悔当初的命令。有时古人真的让我们很迷惑,总是很搞笑坚持着一些东西,就是死,也要坚持,就是明知道坚持不下去也要坚持。其实,这也是这些古人很令我们敬佩的地方,它让我们看到了信念的力量,可以超越生死。
      第三任皇帝:朱棣。不是好人,但是个好皇帝。阴险,狡诈,耍阴谋的好手,也跟他爸爸一样,有着爱杀人的嗜好,但是也有爱民如子的一面。他下令修订永乐大典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派郑和下西洋,让全球知道我国当时不仅国力雄厚而且爱好和平,不像那些几年后出现的西方掠夺型的资本家,卑鄙,无耻,掠夺别国财富。也让我着实得自豪了一把。这才叫大国风范,充当和平的使者,而非仗着自己有钱有兵,欺负弱小国家。
     第四任皇帝:朱高炽。据说好像得过小儿麻痹症,是个残疾。不过是个宽厚仁慈的皇帝。在位时间很短。
     第五任皇帝:朱瞻基。虽然不像他太爷爷和爷爷那样有名,但是真的是个好皇帝。或许,只有他明白“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道理吧!只有真心的体恤老百姓的皇帝才真的是好皇帝。那朱瞻基真的是个好皇帝,他执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体恤民力,关心民生,让老百姓安安静静过日子,不跟他爷爷似的,动不动就打仗,这对于老百姓才是最重要的吧!他与他的父亲共同开创了仁宣盛世。可惜,好人不偿命,不到四十岁就死了。干皇帝真是个体力活!
      第六任皇帝:朱祁镇。这个皇帝的人生很传奇。怎么没人拍他的电视剧啊!他最大的优点也是最大的缺点就是人太好。相信死太监王振,导致明朝的主力军被蒙古军队来了个全军覆没,他自己也成了俘虏。够悲惨的吧!不过这位仁兄的人格魅力还是真的很大,看守的他的蒙古高官最后竟然成了他的朋友,派给他的两个手下更是对他生死不离,一直到他重新回到了明朝。这还不够,他还有个爱他的皇后,为了他,哭瞎了双眼,搞瘸了一只腿,在这个皇后眼中没有皇帝与俘虏,只有丈夫,因为真爱,让历史记住她,让我们感动于她。继续说这个可爱的皇帝吧,历尽千辛万苦,他终于又回到了明朝,但是江山已经不是他的了。他的弟弟已经成了新一任的皇帝。这个以前的好兄弟,让他再一次尝到了世态炎凉,他被软禁了。可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不安分的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总是没事找事干,终于这位仁兄几年后又成为皇帝。从皇帝到俘虏到阶下囚到皇帝,似乎回到了起点,可是这一圈的人生滋味,除了这个倒霉皇帝,恐怕不会有人再懂了。从这个皇帝身上看到的最多的就是一个情字。他变成俘虏没死,回到皇宫还没死,作者说他有着非一般人能有的亲和力,让任何人,敌人也好,仆人也罢都不想伤害他,而帮他。我一直在想这个皇帝怎么做到的呢?其实,答案是能找到的,就是:真心的对人好。他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皇帝,他差点让大明朝亡了,要不是于谦力挽狂澜,明朝或许会提前一百年结束,但是他再一次听信谗言,大脑发晕,杀了于谦,这位德才兼备的真英雄。做古人可真不易,做老百姓难,做官也难,做皇帝还难!
     第七任皇帝:朱祁钰。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权利真实一件让人欲罢不能的东西。他一开始真不想当皇帝,真不想,可是不当不行,国不可一日无君啊,谁让自己的哥哥成了俘虏,倒霉啊!可是,到后来,自己哥哥回来了,他才发现,他真的爱上了君临天下的感觉。于是开始了对自己亲哥哥的迫害。这个世界诱惑人的东西真的很多,权利便是是其一,他真的能让人疯狂,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够抵挡?
第八任皇帝:朱见深。这位皇帝是个搞姐弟恋的高手。他最宠爱的妃子竟然大他17岁!有些恐怖吧!这是表象,背后的是他孤单的没有父母的童年,是他那颗软弱的需要依赖的心。喜欢大姐姐真不是他的错啊!不过一个软弱无能的皇帝就真的对不起天下百姓了。
     就看到这了,可见曾经的强大的大明帝国已经开始没落了,像朱元璋,朱棣这样出色的统治者也好久不见了。期待会有转机。
     历史就是因为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百态,才是如此的精彩。一个个历史人物,匆匆登场又匆匆离开,可是更多的已经被历史淹没了。历史精彩的表象下是千千万万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在历史里已经扮演了自己的角色,某人的丈夫,打柴耕地,某人的妻子,织布煮饭,某人的母亲,慈爱的看着孩子长大,某人的孩子,离别长大的家乡……我们更多人都会成为不被历史记住的某人吧!可是,活出真正的自己不就已经很好了吗?历史中的小角色那又如何,只要做好自己的角色,给别人带来幸福,让自己幸福,不是历史的主角,但我们确是自己人生的英雄。
历史可是被当年明月先生也得那么好,真是很佩服他哦!如果计算机教程也能如此精彩就更好了。开个玩笑!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书,值得一读。
posted @ 2009-07-24 22:23  orchid  阅读(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