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利的云计算报告(上)

云计算并不是个新想法,但是谁也说不清楚什么是云计算。因此伯克利的一帮家伙花了6个月的时间,对云计算进行了思考,最终形成了"Above the Clouds: A Berkeley View of Cloud Computing"这篇文章。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明确云计算的术语,用简单的公式量化比较云计算和传统计算,指出云计算最突出的技术和非技术障碍,以及对应的机遇。归纳一下,文章分为下面八点:

1.什么是云计算


云计算应该既包括网络上的应用服务,也包括数据中心支撑应用服务的系统软件和硬件。应用服务很早就被称为SaaS,而我们现在所说的云指的是数据中心的系统软件和硬件。

当云通过pay-as-you-go模式提供给公众使用,就称为公有云,云出售的服务就称为效用计算(Utility Computing,按需分配的计算模型)。现有效用计算的例子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AppEngine和MS Azure。术语私有云指的是组织或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只供内部使用。因此,云计算就是SaaS和效用计算之和,通常不包括私有云。下图是云计算模型中的各个角色。



有人用XaaS这样的术语来区分云计算,现在比较流行的X有Infrastructure、Hardware、Platform等,但是很难精确地区分这几个术语的区别。因此,本文放弃XaaS术语,而是从云提供商和云用户的角度,根据(编程的)便利性、灵活性、移植性,对效用计算进行了简单的分类,这在后面会介绍。

2.云计算已经准备好了


与SaaS相比,云计算有三点创新:
  • 可用计算资源无限的假象,云计算的用户不再需要为资源供给早作规划;
  • 云计算的用户不需要预先购买过量资源,所以企业可以从小做起,需要时再增加硬件资源;
  • 细粒度的收费,只需为短期内使用的计算资源付费,必要时释放不再需要的资源,节约成本。

前述三点对云计算引起的技术和经济变革都很重要。事实上,过去在效用计算方面的尝试都失败了,而原因就是因为缺失了这其中的1到2点。比如,2000年的Intel计算服务需要协商一个长期的合同。

而作为一个成功的例子,亚马逊的弹性计算云(EC2)按照每小时10美分的价格出售1GHz的x86 ISA刀片,只要2-5分钟就可以增加一个新刀片。亚马逊的S3按照每月0.12到0.15美元的价格出售1GB存储,每GB带宽标价0.1到0.15美元。亚马逊的赌注是,通过统计时分复用物理资源,同一个物理资源可以同时租给多个用户,而不互相影响。

我个人认为云计算的技术基础是早已存在的,其商业意义更为突出。过去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

3.成为云计算服务商的条件和理由


云计算对用户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谁会想去做云计算服务商呢?首先,必须明白统计复用和批量采购带来的经济规模需要构造极其巨大的数据中心。

建筑、供给和启动这样的数据中心需要数百万美元。然而,由于2000年以来web服务的显著增长,很多像Amazon、eBay、Google、Microsoft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早就开始建设这样的数据中心了。这些公司同时也在开发可扩展的软件架构(比如MapReduce、GFS、BigTable和Dynamo)以及运维经验来保护他们的数据中心免遭物理和电子攻击。

因此,企业想成为云计算提供商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是,不仅仅有现成的大型数据中心,还必须有现成的大规模软件架构和运维经验。当一家企业具备这些条件后,选择转型为云计算提供商有以下理由:
  • 赚更多的钱。虽然每小时10美分的价格看起来很低,James Hamilton估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数万计算机)可以以中型数据中心(数百到数千台计算机)1/5到1/7的价格购买硬件、网络带宽、电力。另外,软件开发和部署的固定成本可以摊派到更多的机器上。因此,一个足够大的企业可以利用这种规模经济,提供比中型企业成本价格更低的服务,还能获得可观的利润。
  • 利用现有投资。在现有架构之上增加云计算服务,增加了一个低成本的收入来源,有助于摊销数据中心的大规模投资。实际上,据Amazon的CTO介绍,Amazon Web Services的很多技术最初都是为Amazon内部使用开发。
  • 捍卫旧势力范围。随着传统服务和企业应用拥抱云计算,已有特许经营应用的云计算供应商就会希望为这些应用提供一个自己的云选项。比如,微软Azure为微软企业应用的客户迁移到云环境提供直接支持。
  • 开拓新势力范围。一个具备数据中心和软件资源的公司,会希望在云计算领域出现巨头之前尽快建立自己的势力。Google AppEngine为云部署提供了一个替代途径,它的吸引力在于自动扩展和负载均衡。
  • 利用客户关系。IT服务企业已经通过提供服务建立了广泛的客户关系,可以利用自己的口碑,提供云计算服务,为客户提供了一个无忧的迁移途径,保护了客户关系双方的投资。
  • 成为一个平台。Facebook首创的插件式应用非常适合云计算,并且Facebook插件式应用的一个基础服务提供商就是云提供商Joyent。Facebook真实的目的是要让他们的社交网络应用成为一个新的开发平台。

posted on 2013-09-10 16:22  OpenNaive  阅读(4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