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系统公开课计划 前言I

对,就是地理信息系统(GIS),不是遥感RS,也不是编程,纯粹的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数学+物理+计算机+地理的烧脑组合。

但凡能知道、了解地理信息系统的人,基本上都不会是非知识分子,我就不矫情了,读者稍微能感受一下,那地理信息系统仅仅只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工具。 除了学科解释外,在文章后面我还想提前说一些我想说的话,不管是学地理的人、非地理学的普通人,你们如果能看到这里,请耐心一些,看完它,你一定会有收获。

数学

别一听数学就害怕,这里没有很高深的平面解析几何,也没有高等数学那种极其精妙的微积分和抽象函数——我承认数学是天下第一最美学科,但是这里真用不着太厉害的数学分析手段。 我有信心讲好地信里的一些比较基本的数学公式,地信里的公式和数学基本上都是有实际意义的,因为地信就是基于一个实际的世界去研究地理信息的学科。所以,面对有实际意义的数字和公式,我们并没有必要害怕些什么。

物理

只涉及一些很普通的初中物理学知识,撑死高中物理一看就懂那部分,比如光是电磁波这种比较基本的常识。

计算机

这就有一些比较倾向于计算机领域的、比较难的东西了,比如面向对象的数据模型等,别担心,这部分内容理解了,能更好地加深地理信息系统的知识理解,不理解也罢。 需要说明的是,地理信息系统在许多场合都是“借助计算机技术”去分析“地理现象”的工具,这就说明了计算机手段是一个强大的支撑力,而地理现象是大前提,二者缺一不可。

会涉及编程知识吗?会。

如果你对编程有理解,那无妨;如果没有,你就当故事听就好。

地理学

“我是理科生”、“我不喜欢地理”是我听过最多的话。本科生应该,或者必须知道地理学是一门以“研究地表的理论”的学科,授予的是理科学位,很多地理科学专业的小伙伴的课本是真正的“自然科学”,只有这种学科才会亲近你小时候希望看到的大自然。 地理信息系统原本是一种工具,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班子,逐渐为百姓提供服务。它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中,属于理科的范围,主要还是蹲在电脑前分析地理数据。

综上所述,涉及纯地理学的东西,不多,很多时候都只是地理学的一些问题。 我觉得地理信息系统,某种程度上说,更合适叫“空间信息系统”。

——————————

说完了学科构成,我还想说说为什么想做这个,以及想提前回答一些问题。

我本人在大一才知道地理信息系统这种东西,经过专业转换和两三年的熏陶,也算是有一点自己的理解,但是我很无奈也很堪忧的是——国内竟然没有一个GIS的现代化的科普学习体系。这门学科,只要人在改造自然,只要人在地球上活动,这门学科就永远不死。因为这门学科就是研究空间信息里面所蕴含的科学,并反馈于百姓的生活中。 不管是政府也好,学者也好,商人也好,百姓也罢,都可以用这门学科的成果,这门学科本身就不是什么多么高大上高门槛的东西,有些理论即使不懂,也可以用GIS。 所以,我就很想尽自己所能把我能看到的、学到的和我其他领域见到的,结合在一起,介绍一下这个所谓的五彩斑斓的工具——地理信息系统。苦于时间问题,我打算大四最后一个学期才开始。


 

【接下来回答几个问题】

1. 第一个,地信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地信是地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科学/地理信息服务的简称,这仨中文名词的英语缩拼都是GIS。严格的来说,地理信息系统是地理学的一个分支,融合了数学、物理学尤其是计算机的一门学科,在中国研究生教育中,全称: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在高中地理为文,大学为理的环境下,注定地理信息系统的本科生教育会比较艰难。文科生一般不会或者不能报GIS专业,理科生有可能压根就不知道,大概有很多地信的学生是半路过来的,比如我(对,就是你)。半路过来的也没什么地理学背景,加上能对丰富的地理现象有见识的本科生也比较少,有好一大堆人又半路去做地信的二次开发,然后变成了码农;或者转行学了遥感或者大地测量(虽然3S不分家)。能在考研时选地信的人,大多数是真爱。 我国的地信产业着实不算很强,在这方面,领衔世界的是美国。相反与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结合的另外两门学科:测绘和遥感,反而这几年越来越猛。

这就是地理信息系统的定位,中规中矩,比较尴尬,不上不下,几乎哪儿都需要它,急需人才,也急需科普。

2. 第二个,具体一些的问题,比如数据来源,软件来源

我以当前市场占有最高的GIS商业软件ArcGIS Desktop套装来讲解各种空间数据和空间分析,不会介绍太多案例,仅作科普。数据有的是自己编造的,有的是公开免费的,有的是自己跑去采集的。不提供软件,仅作学习研究用,自行寻找,有能力支持一下正版——我记得ArcGIS个人订阅960大洋一年?

在这里我主要强调的是地理信息系统,而不是遥感,所以ENVI、Erdas这样的面向分析而不是面向整体生产过程的偏RS方向的软件就不过多介绍了。 有可能考虑加入北京超图、中地MapGIS和开源GIS软件的讲解,看精力。

3. 第三个,我为什么要做这个

科普;讲课的时候思考并总结自己所学。 科普俩字重如千斤。

如有错误,请务必指出,科普要尽可能客观、去潮流化地介绍一些长久能用的东西。

我希望想学的人能学到东西,学过或者在学的人能有新的认识,不想学的——点X吧,这东西对你没啥意义。 还有就是,想做就做了。

4. 第四个,地信和编程的关系

我在行业交流群里潜水挺久了,最多的问题除了安装软件、数据转换外,就是问编程开发问题。

我想说,如果读者的地理学和地图学以及地信功底够强,不编程也能做数据分析然后决策的角色——遗憾的是,国内这种地理分析的职业并不多。

5. 第五个,谁合适学地信

你看到这里你就很合适了。


 

唔,暂无比较详细的授课计划,但是我承诺明年暑假前会上线(flag好高)。

此处没有二维码和各种群和各种公众号关注,我只是一个在用地理信息系统的人。

====
B站同名ID也是我,文章一样都是我的。
posted @ 2017-11-29 20:32  岭南灯火  阅读(10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