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极简使用教程,让你瞬间脱离键鼠切换的痛苦

vim

注:看大家对Vim仇恨极大,其实它只是一种文本操作方式,可以减少键鼠的切换,从而让编辑文本的操作更迅捷。并不等同于IDE,在我看来,它们是两个是包含关系,IDE可以有Vim编辑模式。Vim或许可以通过一些插件实现部分IDE的功能,但不能说Vim是IDE。

 

写之前,脑子里觉得可以最常用操作的来熟悉Vim,内容不多,写了一半确发现,即使是最常用的操作,讲完也要写好多,已经不能叫什么极简教程了,不过既然写了,就这样吧

都说Vim很难学,是的,相对于鼠标来讲,肯定是超难学了。但它的好处真的非常多,特别是对于敲代码的同学。关于这些问题,今天就不讨论了,这里主要说的是,只要记住小小的一部分操作,就可以很轻松的使用Vim,仍然可以极大的提高敲代码的效率哦。

网上很多介绍Vim的文章,都在介绍它强大的操作,其实加大了学习的难度,我简单的总结了一下,要使用Vim只需要记住这么几个操作:

1、操作模式

2、移动光标

3、复制/粘贴

4、删除

其实只要掌握好这几点,熟练一下,就可以轻松应对了。当然要很好的适应日常敲代码的工作,还得对目录和文件的操作熟悉,当做第二部分内容吧

1、目录操作

2、文件操作

每一项有几个操作,稍微熟悉一下,就可以很好的使用了,多用一会儿,立刻就会发现,放弃鼠标的快感。 

操作模式

1、移动模式。这是我取的名字,文档上叫normal模式,不够形象,所以我叫它移动模式,一听就懂了

ESC:从其它模式退出,进入移动模式,最好按两下

2、编辑模式。文档上叫insert模式,还是编辑比较好。进入编辑模式有几种方式,适应用不同的场景,都是方便操作的,各按键如下:

i :在光标当前位置前进入

a:在光标当前位置后进入

shift + i:在行首位置进入

shfit + a:在行尾位置进入

o:在光标所在行下方新开一行进入

shift + o:在光标所在行上方新开一行进入

3、选择模式。文档上叫什么忘了,不过选择也很好理解。选择模式有两种:

v:进入选择文本模式。从当前光标位置开始,移动光标,之间的文本都会是选中状态。这期间,可以使用移动光标的操作进行移动。

ctrl + v:进行特殊操作模式。也是我取的名字,原来叫块操作模式,什么是块?无法理解。它最有用的操作是给多行加上统一的首或尾,如:可以在选中的所有行首加上注释符,也可以在选中的所有行尾加上分号等。同样可以使用移动中的到行首或是到行尾进行操作。

 

移动

1、行间移动

j:下移一行

k:上移一行

gg:移到文档第一行

shift + g:移到文档最后一行

shift + h:移到当前屏的第一行

shift + m:移到当前屏的中间行

shift + l:移到当前屏的尾行

:行号:移到对应行号的行

ctrl + d:向下翻页

ctrl + u:向上翻页

特别说明(好理解的就不说了,说说不太好懂的) 

当前屏:就是vim中显示出来的部分,未显示出来的部分不算在里,它里面上中下位置的移动,也就是在看得见的部分进行。

:行号:这个操作可以分三部分:

1、shift + : 进入输入模式。

2、输入行号。

3、回车。

光标就会跳到输入行号的行上。

2、行内移动(都是小写字母)

h:左移一位

l:右移一位

w:跳到下一个词的词首

e:跳到当前词的词尾

b:跳到当前词的词首,如果光标本身就在当前词的词首,则跳到前一词的词首

shfit + ^:跳到行首(非空白字符)

shift + $:跳到行尾

f字符:跳到下一个相同字符的位置。之后按;可以继续跳向下一个相同字符的位置

shift + f字符:跳到上一个相同字符的位置。同上,之后按;可以继续跳向下一个相同字符的位置,只是方向和上面是相反的。

特别说明:

f字符:操作分两步:

1、按f

2、按一个字符

这样光标会直接跳到当前光标之后对应按的字符的第一个出现位置(好乱),举个例子:

 

my name is onlyfu.

 

当标在第一个字符m上,这时先按f,再按o,光标就会跳到o的位置。如果按f后按n,光标就会跳到之后出现的第一个n的位置,也就是name的n上,这是如果按;,光标就会跳到第二个n,也就是onlyfu的n上,;可以继续点,如果还有n就会继续跳过去。

 

shift + f字符:和f字符是一样的,只是是向前跳,而不是向后跳,也就是一个反方向操作。

当然,还有一些移动的方法,以上的操作已经够用了,这里就不讲了。

 

复制/粘贴

1、复制一行

yy:复制光标所在行 

2、复制多行

yj:复制光标当前行和其下一行,共两行

yk:复制光标当前行和其上一行,共两行

y:行号:复制渔村当前行到对应行号之间包括对应行号行,共多行

其实用得多的只有yy,复制多行同样可以使用复制选中内容的操作来实现

3、复制选中内容 

v移动光标y:复制选中的内容。这其实是三步操作:

1、按v键,进入选择模式

2、移动光标,使用移动的方法来移动,行间,行内的操作都是可以的

3、按y键,复制所有选中内容,并进入移动模式

4、粘贴

p:将复制内容粘贴出来。粘贴有两种情况:

1、如果是整行的复制,粘贴会在当前光标行的下一行粘贴出来,这样会把之前的下面所有行顺序的往下移

2、如果复制的不是整行,只是行内或行间字符,粘贴会在妆前光标位置直接插入复制内容,不会新建行。

 

这两点要特别注意,不然复制粘贴不会如你所愿

 

删除

删除和复制是同理的

1、删除一行

dd:删除光标所在行 

2、删除多行

dj:删除光标所在行及其下一行,共两行

dk:删除光标所在行及其上一行,共两行

d:行号d:删除光标所在行及对应行号之间,包括对应行号的所有行,共多行

注意,删除操作,会同时复制被删除的内容,这样就可以有移动行的操作,比如,想把第3行移到第5行,那就先删除第3行,到第4行上按粘贴。

好吧,以上就是最简的说明,也写了这么多,后面的目录和文件的操作放到下次再讲。Vim就入门稍难,只要静下来按着上面的操作一会儿,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的。

posted @ 2015-12-14 23:53  onlyfu  阅读(23374)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