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是转摘,如侵权的话,可联系我!
 
1.
介绍一下自己?
说了毕业来的项目情况,大约3-5分钟
哪方面比较熟?
idoc没做过,其他差不多都做过了
alv里如果有多种货币,怎么保证各种货币和金额正确显示?
只做过设置两列,一列数字一列金额单位。如果要汇率转换的话有相关函数(不知道是不是他要的答案)
怎么设置cell的颜色?
没做过,只做过设置行的颜色,并介绍了一下方法。设置cell颜色的程序记在机器里了(还是在100easy看到的)
怎么控制alv列的宽度,包括列名的宽度?
fieldcat里面有一个output length,还有seltext有短中长3个长度可以设置
如果alv有很多列,怎么固定住alv的某几个列让其不随滚动条移动?
没做过。说了table control可以设置key来做到。
r3 470以后,bdc有一种p模式,做过么?
不好意思,没做过。
屏幕编程的时候,怎么让某个字段自动显示一个值?
这个问题一开始没听明白,后来才知道他的意思。原来是设置parameter id。可惜自己还回答成了memory id。
如果多语言的report,怎么让其在多种语言环境下面自动显示不同的语言?
文本的翻译功能可以做到。用text也可以。
smartform里面,table和template有什么区别?
table没用过,随便侃了几句。
smartform的main窗口和普通窗口什么区别?
main窗口可以跨页。
smartform的xx控件用过么?
没有。(控件的名字现在想不起来了,抱歉)

接下来是业务相关的问题。
哪个模块比较熟?
pp mm sd。
建立工单的时候展开bom有什么用?
指导生产。工人可能不知道生产一个成品需要哪些组件。展开以后就很清楚。
mrp/mps的一个问题,是和controller有关的问题。
没听懂,赶快承认pp模块只对主数据比较了解。
sd里面的document flow,so和do怎么对应?是一对多还是?
可以分开交货,也可以合并交货。具体情况可以看vbfa表。
do的表?
likp lips
bom的表?
stko,stpo,还有mast。
最后一个问题,物料主数据的accounting view,数据在哪个表?
mvke。(马上被告知答错了,然后告饶,说不知道,需要查一下。)

期间还问了过去项目上的一个sapscript问题,反正自己做过,就介绍了一下。


后来自我总结了一下,其实很多问题自己不知道,可以介绍一下大概怎么去找解决方法。这次的面试时间大约是20-30min,问的问题也是不太难的那种。

 
2.

英文自我介绍一下
......
不到一年就升leader?
企业管理基础好,abap不仅仅是编程。
哪个模块比较熟悉
fi co mm sd
sd 的主要流程以及相关的数据库表
......表名想不起来了,告饶两次
sd的业务数据怎么传递到总帐的
建发票会产生会计凭证。借应收客户,贷主营收入。
解释一下统驭科目(英文,告饶后说了中文)?
特殊的总帐科目,用来联系总帐和分类帐
系统中常见的统驭科目类型
客户 供应商 资产 物料
系统中常见的移动类型
101 102 301 302 561 (呵呵,不敢继续说了)
清账的分录是什么?
清账没分录。付款的分录是借银行存款贷应收客户。
没有清账的会计凭证在哪个表里?
未清客户bsid,已清客户bsad。
现在客户要做一个报表,看某客户某日期欠款额度,如何取数?
(有点不得要领)取bsid该客户该日期前的数据,(经提示)补充bsad该客户该日期之后的数据。
abap 编程你主要擅长哪方面?
对员工做过5次abap基础培训,各种技术都有了解。
idoc能讲讲么?
(汗!)没做过,看过资料。源系统业务生成文本文件,目标系统文本文件驱动业务。格式双方协商。
创建财务凭证用哪个bapi?
不知道,可以用bapi这个事务去查。
如果我客户有很多凭证放在excel里,怎么把数据导入系统?
bdc catt lsmw,这个没用过。另外就是您说的bapi。
excel中数据的上传下载用什么方式?有函数么?
文件在服务器上用dataset,在客户端用函数,下载用ws_excel,上传没有特定函数(坚持,失败~)
bdc的时候如何确定表控件里各行的数据?
有个括号可以输入行数。
如果bdc出错了,如何处理?
可以设置“出错时转前台运行”。有机会输入修正数据。
如果不想马上转前台呢?
不会了,请教。原来是用 insert_group 插入一个session。
报表出现了性能问题,处理步骤是什么?
se30定位错误。有一个运行分析图示,找到瓶颈:是数据库操作还是代码运行的问题。
如果是代码运行的时间较长呢?
把标准内表类型改成sorted或者hash的内表。
sorted的内表read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么?
没答上,原来是with table key。
sorted的内表还能插入和删除么?
语法是允许的,但是规范里不推荐。由于会引起性能问题,因索引重排。
那么数据库访问时间较长呢?
规范中不允许loop嵌套select循环,一般用for all entries in 来替代,但是有时候会有distinct的bug。
还要注意一个什么bug?
这个竟然没马上答出来,看来是紧张了。要先检查内表是否为空。
还有其他办法解决数据库问题么?
自定义表截取特定数据。前一个项目几个co报表很慢,因为提成本只针对当月数据,我们就预先抓取当月数据放入自定义表zcovp中,性能提升很明显。
smartforms做过么?
做过,是一些单据打印的程序。国内项目上script用的比较多。
script的输出类型都知道是么?如标准程序数据的打印输出?
没做过,f.01里有个参数输入script 的form名。这个form可以开发,用rep加报表节点编号的方式取数。有人这样做过资产负债表。(不知道是不是答非所问)
alv你们用哪种方式做?
grid和list按用户要求都用过。OO的用法没写过。我们尽量把程序写得简单。
如果一个alv输出的程序要运行2小时或更长时间,怎么处理?
没敢说转后台运行。竟然忘了问答案。
如果运行list输出的程序,不想输出到屏幕上,直接打印怎么做?
用set_print_parameter这个函数就行了(答错了,还狡辩,确实看人作过这样的功能),原来是给new-page事件加尾巴。
如果不想直接打印,要发到spool里呢?
前台打印对话框是有一个立即打印checkbox的,估计new-page的尾巴里有这么一个参数,置空(不会可以蒙)。
屏幕编程作过么?
作过一个rf终端的屏幕程序,做采购入库,预留出库,库间转移,销售出库的各种操作,后面用bapi。
pbo和pai能否解释一下?
pbo是屏幕显示前的操作,pai是用户触发function-code后的操作。
field module有什么作用?
我恨,没答上。不这么用error时就都变灰了。提示了半天,我们都很急。
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事件是什么?
f4吧,on value-request,呵呵,这个蒙对咯!

销售凭证流数据在哪个表?

对不起,不知道。

bom的两个表呢?

对不起,不知道。

历时一个小时,感觉发挥不是很好,75分吧,不知道要不要75分的?

posted on 2008-01-27 21:02  沧海-重庆  阅读(15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