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的战国时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国内国外

3G的战国时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国内国外

            —— 《3G的战国时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未来》 之后记

 

  《3G的战国时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未来》偶然想起一年多前写下的这篇文章,时隔已一年半,3G市场的现状貌似还没有天翻地覆的变化,仍然是一个混乱的战国时代,各智能平台的发展也如之前所预料。不过国内和国外的市场现状却开始出现明显的差异,这是一个很需要注意的问题。

  最近这一年以来,iPhone 在北美 在 欧洲,攻城拔寨,势如破竹。Windows mobile和symbian的空间都受其挤压,节节败退。尤其在美国,iPhone风头正劲。回过头来看国内,景象却有显著差异。经过与联通和移动漫长的谈判,09年11月份,iPhone在国内才终于携手联通正式上市。然而iPhone在国内的上市却远没有带来应有的震撼,阉割wifi,高昂的价格,以及联通不入流的宣传与营销能力也导致了现状的必然。iPhone在国外上市之初,其价格是制胜因素之一,比多数人预料的要便宜,然而在中国,它比多数人预料的要贵。所以联通改口称iPhone是其高端战略,也许联通真是这样想的。但是我还是坚持我之前的想法,做平台,做系统,一定要面对大众,而不是小众群体,没有足够的量就不会吸引足够的开发者为他做足够的应用,没有足够的应用,一个空壳的系统,有何意义,如何成长? 我所结识到的iPhone开发者,大多是面向国外用户做程序,虽然iPhone在国内正式上市了,带在赚钱目的的开发者们却很难把目光聚焦在国内iPhone市场,为什么?没有规模,没有市场。只有UCWEB、QQ这些暂不缺钱的主,带着试水目的才做得起这些事。所以,iPhone在国内要真正繁盛起来恐怕还要相当一段时间。最起码,两年之内,国内终端市场的老大哥仍然是symbian不会改变。

  都知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正走下坡路的symbain在国内还能强盛上一段时间。不过正好和iPhone在国外的境遇相反,symbian在美国市场的下滑速度高于国内,在欧洲的情况我不了解准确的数据,但从诺基亚的企业状况预料,恐怕比在美国也好不了太多。其实,一直以来我都不觉得symbian是一款优秀的系统,哪怕在它最强盛的时期,它能拿下全球销量的头把交椅恐怕更多的是依靠优良的做工与过硬的质量,再加之不争气的windows mobile与linux的衬托才更显诺基亚的精良。但随着iPhone与android的出现,诺基亚终于棋逢对手,招架得措手不及。看近两年来诺基亚慌乱之中的种种策略,能明显的感受出那种船大难掉头,却不得不掉头,最后因行动缓慢而不得不被超越的无奈。诺基亚先后开放symbian源码、推广v5触屏手机、模仿AppStore推出手机软件商店、各款手机频繁降价、推广QT... ...  动作不少,效果却不甚明显。symbian系统本身的劣势靠开发源码似乎并不解决问题,symbian的开发者们应该是最清楚symbian开发的痛楚了。至于触屏手机则是明显缺少经验,用过5800之后感受明显,针对触屏手机应有的细节考虑有不少欠缺。虽然5800在很多销售榜上位列榜首,但我从更多用户那里找到的选择5800的理由却是它便宜的价格,高性价比的硬件配置,并没有太多人在关注symbian的v5系统。诺基亚在依靠降价策略在维护者诺基亚的市场占有率,09年诺基亚利润的大幅下滑也是与此有关。要不要对symbian一如既往的坚持,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在诺基亚的内部也是有所变化,Mameo的推出就是征兆。我个人的看法是,与其再独搞一个Mameo还不如加入Android的阵营,诺基亚的强项在硬件,不管搞symbian还是搞Mameo,诺基亚优势不明显,却又徒增成本。

  说完symbian,再看看Android。Google的大旗一挥,Android的汹涌潮水势必来袭,G1到G3,再到moto依靠Android的利润回暖,越来越多的厂商把Android当作宝贝。不得不佩服Google的号召力,其实Android刚出之时从质量来讲,与iPhone相比并不在一个等级,但这个不重要,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此多人的支持,Android的进步速度也算是快了,对比下G3和G1,细节问题上的进步非常明显。照此发展,1,2年后的Android必会更加光彩。

  最后,还是要再说下windows mobile。一年多过去了,Windows mobile 7还是没有推出的时间表。只有联发科要引入WM的消息可以让人激动一下。在没有看到WM 7的面目之前,可以说WM是失败的,本来就不高的占有率还在下跌。联发科的WM系统也是没有推出时间表,WM的未来让人看得有点模糊,微软到底放了多少精力在WM上面。微软内部混乱的开发模式,部门与部门的利益纠葛也在消耗我们对微软的信心。其实WM在美国的情况似乎比国内还好一点,在国内,WM手机因为昂贵的价格一直都和大众市场比较绝缘,现在,他在高端市场的情况也在缩减。境况不佳,但微软毕竟是微软,在WM7和WM8推出之时,我们还可以最后期盼一下。

  windows mobile与symbian这些老式系统的下坡也正是iPhone与Android这些新兴产物起步之时,后浪拍前浪,技术的持续进步,受益的不但是商家 也是我们大众。不过我们最想看到的,恐怕还是在这些一波又一波的技术浪潮中能够看到真正有价值的中国人的创造。

posted @ 2010-02-07 16:30  猫咪  阅读(84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