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 jeffery # focus on Odoo and other open source IT solutions # IT基础架构资深专家,开源解决方案专家,odoo资深专家__Q:913547235 讨论群397750860

Odoo10尝鲜:MRP 10 新概念

OEE [ overall equipment Effectiveness 整体设备效率 ]

   

整體設備效率是整合稼働率 (Availability)、產能效率 (Performance)、良率 (Quality)的可測量生產效率。整體設備效率可應用於工廠的生產線或獨立的部門。100 %的整體設備效率幾乎是不可能的, 多數行業的價值目標值設在85%。

公式: OEE = 稼働率 × 產能效率 × 良率

例:

某個工廠,稼働率是86.7%、產能效率是93.0%、良率是95.0%:

OEE = 86.7% x 93.0% x 95.0% = 76.6%

   

   

   

稼動率 (Availability)

實際工作時間和計畫工作時間的百分比。其目的是消除與性能、品質無關的時間,如:休息與停線時間。

停線時間是指非計畫中的設備休止時間,包括:批次製程轉換、製程異常、設備異常停止及修復時間。

公式: 稼動率 = 實際工作時間 /計畫工作時間

例:

有間工廠,一天工作8小時(480分),每天有30分的休息時間,休息時停止生產,並有60分的停線時間。

計畫工作時間 = 480分 - 30分(休息時間) = 450分

實際工作時間 = 450分 - 60分(停線時間) = 390分

稼働率 = 390分 / 450分 = 86.7%

   

產能效率 (Performance)

生産設備的設計製造速度和實際製造速度的比率,純粹表示製造的速度,且不考慮品質。

公式: 產能效率 = 實際產能 / 標準產能

例:

有間工廠,一天工作8小時(480分),每天有30分的休息時間,休息時停止生產,並有60分的停線時間。

計畫工作時間 = 480分 - 30分(休息時間) = 450分

工作時間 = 450分 - 60分(停線時間) = 390分

標準生産效率是 40台/小時。

該工廠這個產品的所有生產部門的生產效率是242台。

實際產能 = 242台 /(390分 / 60分) = 37.2 台/小時

產能效率 = 37.2 / 40 = 93.0%

   

良率(Quality)

是數量所有產品中良品數的比率,也相當於純收益。

公式: 良率 = 良品数 / 實際生産數

例:

某個工廠的所有生產部門,生產某產品的產能是242台,但良品數是230台。

良率 = 230 / 242 = 95.0%

   

>

   

   

   

可用性【availability】指标

   

   

   

   

   

   

MTBF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 平均故障间隔时间】

   

   

   

MTTR [Mean Time To Repair 平均故障修复时间 ]

   

   

   

MTTFMean Time To Failure,修複前平均時間)

   

是指某個元件預計的可運作平均時間。硬體元件故障通常是永久的,因此通常修複或替換該元件所需的時間也很重要,也就是修複前平均時間,即壽命均值,記為MTTF

   

對於一個簡單的可維護的元件,MTBF = MTTF + MTTR。

   

   

   

   

   

自动计算'工单作业'时长

   

   

   

最后 指定数量的工单时长 除以 生产数量, 代码为

posted on 2016-08-19 19:43  odoouse  阅读(22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_# jeffery # focus on Odoo and other open source IT solutions # IT基础架构资深专家,开源解决方案专家,odoo资深专家